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定州市绿野养殖公司生羊肉检出瘦肉精 此前曾因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擅自生产被罚20万

发布时间:2020-08-12 13:45:5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11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济南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8期 总第74期)。

其中,定州市绿野养殖有限公司生羊肉克伦特罗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17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俗称“瘦肉精”。该类药物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克伦特罗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有:在畜牧生产中使用违禁药物、不遵守休药期及饲料加工的交叉污染等。《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非法添加克伦特罗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中毒,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对健康造成影响。

企查查显示,2018年7月18日,定州市绿野养殖有限公司被定州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第一款,以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擅自生产为由罚款20万元。决定书文号:定环罚决字【2018】173。

除此之外,济南麻大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生羊肾、山东康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羊肉、山东蓼荞堂医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羊肉也检出克伦特罗。

高新开发区亓福记餐饮店、高新开发区老胖餐厅、济南槐荫新中鑫立旺烧烤店、济南槐荫木星烧烤店的餐具均检出大肠菌群,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大肠菌群是指示食品污染状况常用的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复用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餐具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受作业人员或环境污染所致。使用被大肠菌群污染的餐具可能会引起肠道外感染和急性腹泻等肠道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热水煮沸的方式对家庭使用的餐具进行杀菌消毒。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