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星巴克“券伤”:官方礼包鸡肋,非官方优惠券价格混乱

发布时间:2020-08-13 09:35:30 | 来源:山东商报 | 作者:白鑫燚 孙姮 李雨馨

工作日叫杯咖啡外卖提提神,休息日在咖啡店悠闲地聊聊天……近年来,咖啡文化成为了都市悠闲生活的标签,其中,咖啡连锁品牌巨头星巴克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不过最近很多消费者反映官方推出的优惠礼包逐年“鸡肋”,第三方平台推出的非官方优惠券价格混乱且安全性不保障……咖啡巨头星巴克被指优惠乱象频出。

优惠礼包涨价性价比却降低

“上初中的女儿提醒我才发现,星巴克的会员星礼包贵了10元,但是卡券性价比却降低了。”常光顾星巴克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发现星巴克的优惠礼包越来越鸡肋。近日,济南市民刘女士在星巴克美莲广场店购买了会员星礼包优惠卡券,但回家后女儿帮她绑定电子卡券时发现,星礼包里的优惠券方案已经悄然改变。“之前是三张买一赠一券,一张早餐时段中杯邀请券,一张升杯券。现在是两张买一赠一券,三张早餐时段半价券。虽然咖啡券数量还是一样多,可算算价值降低了不少。”

市民柴女士反映,自己两个月之前买了会员星礼包,“现在还有一个月就过期了,我才发现三张早餐时段半价券根本用不上,给这么多早餐券一定有很多人兑不上,毕竟上午都在上班,很难为了用券专门跑去咖啡店。”

记者了解到,像刘女士和柴女士这样,还有不少消费者认为星巴克的会员星礼包越来越“鸡肋”了。据记者梳理,以前,在星礼包还叫星享卡的时候,可以买两杯咖啡只付一杯的钱三次,早餐时段免费咖啡一次,还可以免费升级杯型一次。而现在,占礼包卡券中数量最多的是有早间时段要求的半价券,早间免费咖啡没了,备受欢迎的买一赠一券减少了一张,而且所有卡券90日内有效。

隔两三年调整一次卡券方案

鉴于消费者上述反馈,记者于8月8日上午来到了位于济南ccpark 购物中心的星巴克门店。记者经调查了解到,当前星巴克门店有三种卡券方案。第一种是98元普通卡,含三张早餐时段半价券,两张买一赠一券,一张指定商品满160元减30元券,以及一张无余额的星礼卡。第二种是108元的主题星礼包,分为卡套版和盲盒版,在98元普通卡包含的电子优惠券基础上,消费者可得到一个带有设计卡套的星礼卡,或者带有盲盒的星礼卡,盲盒里是手机支架等星巴克主题小礼物。第三种是98元聚惠卡,含六张买一赠一券,三张买二赠一券,但仅限下午五点后可以使用。

会员星礼包新增加的指定商品优惠券也备受消费者“吐槽”,据曾经就职于星巴克的朱先生透露,会员星礼包中的满160元可减30元的杯子券实际使用率也并不高。“我想买星巴克杯子就去网上淘,毕竟门店样式少、易断货,而且网上也更便宜。”大学生刘女士表示,自己虽然是星巴克“铁粉”,但也很久没有购买会员星礼包了。

记者了解到,星巴克中杯咖啡一般在28~39元之间,取中间值33元,可以得知98元普通会员星礼包所含咖啡优惠大约在115.5元,而2018年12月5日前,88元星享卡所含咖啡优惠大概可折算成135元。据悉,2017年之前,有时用招商银行信用卡购买星享卡还可优惠15元,73元即可获得相当于135元优惠的星享卡。也难怪消费者反映,星巴克官方优惠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不划算。

电商平台大量非官方优惠券

在星巴克官方优惠卡券被消费者“吐槽”越来越“鸡肋”的同时,消费者开始寻求其他优惠方式,“伙伴券”等非官方优惠产品也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

“网上有很多星巴克伙伴券,大概二十元出头就能买一杯咖啡,比星巴克官方的优惠方案超值多了。”市民孙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发现在淘宝、咸鱼等网购平台有很多星巴克电子券,买下后会得到一个二维码,在星巴克买咖啡时出示即可兑换。

记者查阅了电商平台,发现此类电子券多被称为“伙伴券”,大概22元就可以买到中杯饮料券,68元就可以买到与门店98元会员星礼包一样的电子卡券包。询问了售卖相关电子券的淘宝店家,客服表示券码来源自星巴克内部员工。

据曾就职于星巴克的朱先生介绍,星巴克给所有门店员工每个月至少提供五张伙伴券,可以兑换五杯免费的中杯饮料,如果本月工时较多也可能得到十张伙伴券。“但我们员工上班每四小时就可以免费喝一杯饮料,因此伙伴券经常用不到,就可以转赠给朋友,也会有人偷偷售卖出去。”朱先生说,因星巴克提供给员工较多饮料福利,很多员工会赠送或售卖伙伴券,但售卖伙伴券并不是星巴克官方允许的。

记者经调查获悉,星巴克的会员星礼包在所有饮料电子券都使用完的情况下能达到约八五折优惠,而淘宝电子券基本都可以达到七折或八折的优惠。且前者需要考虑同时买两杯、早间时段等限制规则,有时也会存在为了优惠造成不必要消费的情况。而淘宝电子券完全不必考虑这一点。

券码价格混乱且并不安全

记者查阅了电商平台的“伙伴券”,发现售卖相关产品的店家数不胜数,月销量超过100的有13家店铺,其中最高的月销量更是达到3万以上。

据曾就职于星巴克的朱先生提供的数据,一个星巴克员工每月最多可获得10张伙伴券,记者经过计算,发现3万张优惠券至少需要至少3000位员工贡献自己的月度伙伴券。根据门店规模不同,济南一个星巴克门店的员工大概在10-20人之间,3000名员工大概就是225个星巴克门店的数量级,而全山东省星巴克门店也不到100家。也就是说,伙伴券达到三万以上月销量的淘宝店,至少需要相当于两个山东省全部门店的员工来提供渠道。

那么这些券码靠谱吗?朱先生向记者承认了内部员工倒卖券码普遍存在的事实,但对于电商销售的那么大体量的券码究竟哪来的,他也觉得很茫然。“毕竟我只干到了初阶段星级咖啡师,或者是有我这一层面没接触到的福利也未可知。”记者查阅微博、知乎、豆瓣等互联网交流平台发现,各大平台上都有对伙伴券等类似优惠券的揭秘,当然,同时也有人买了假的券码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投诉爆料,大部分投诉都是买了电子兑换券却没办法在实体店进行兑换,回头向商家反映情况又不给退款。

面临冲击三财季营收近“腰斩”

“在没有专星送之前,以前我工作时想喝星巴克咖啡只能让外卖骑手代购。2018年瑞幸门店多了,我就主要喝瑞幸了,毕竟经常搞活动很超值,而且主打外送咖啡很方便。”爱喝咖啡的市民石女士表示,自己点外送咖啡时大都选瑞幸,方便快捷又实惠,需要咖啡店的休闲环境才会去星巴克。

近年来,星巴克咖啡不再一家独大,2017年成立的luckin coffee (瑞幸咖啡)现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记者翻阅之前媒体报道获悉,2019年底,瑞幸咖啡在华门店数量已超越星巴克,目前,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已超5100家,星巴克超4300家。除了来自瑞幸咖啡的阻击,饮品市场上还有奈雪的茶、喜茶等近年来的新晋网红饮品品牌,这两家成立于2015年的国产品牌,近年来凭借简洁大方的装潢、色彩鲜明的饮品成为年轻人朋友圈、微博相册里的常客。

在这些同类饮品店中,星巴克始终保持着“最高身价”,目前,因本身官方优惠性价比越来越低以及非官方优惠乱象频出而被诟病。针对上述情况,记者积极联系星巴克总部,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据悉,星巴克上个月(SBUX.NAS-DAQ)公布了2020年度第三财季财报,当财季实现净营收42.2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40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68.23亿美元,同比下滑38.12%。此外,作为重要的市场,星巴克中国业务营收约6.24亿美元,同比下降15%。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