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江苏云台山食品公司葡萄干再次被检出霉菌超标 江西五壶醇酒业老白干酒精度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08-24 13:32:1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21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30期)。

标称江苏云台山食品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12月4日生产的葡萄干,霉菌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晋江润德商业有限公司,检验结果为2.6×10²CFU/g,标准值为50CFU/g。

2020年8月14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9期)显示,标称江苏云台山食品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12月15日生产的绿香妃葡萄干,霉菌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晋江润德商业有限公司,检验结果为2.6×10²CFU/g,标准值为50CFU/g。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失去食用价值。本次抽检的不合格产品“葡萄干”执行的是江苏云台山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标准(Q/SYTS 0009S),该标准中规定,产品中霉菌的限量为50CFU/g。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标称江西五壶醇酒业有限公司2019年3月15日生产的老白干(白酒),酒精度不合格,销售单位为莆田市城厢区润锦超市,检验结果为49.2%vol,标准值为52±1.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质量指标,其含量应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要求允许差为±1.0%vol。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标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还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标称焙星期食品(武汉)有限公司2020年6月10日生产的海之最钢琴蛋糕,菌落总数不合格,销售单位为龙岩市佳乐贸易有限公司,检验结果为1.2×10⁵;2.4×10⁵;1.8×10⁵;2.3×10⁵;1.3×10⁵CFU/g,标准值为n=5,c=2,m=10⁴,M=10⁵CFU/g。

标称安徽润宝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6月6日生产的咸草鸡,菌落总数不合格,销售单位为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新阳店,检验结果为1.6×10⁵;1.2×10⁵;7.8×10⁴;4.5×10⁴;1.6×10⁴CFU/g,标准值为n=5,c=2,m=10⁴,M=10⁵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标称漳州市佳庆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4月18日生产的香拿糕(杏仁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厦门夏商民兴超市有限公司湖边店,检验结果为0.42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糕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标称永仁新得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1月2日生产的圣女果(小番茄果脯),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鼎市大润发邻里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检验结果为1.09g/kg,标准值为0.35g/kg。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35g/kg。蜜饯凉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标称汕头市多味郎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1月1日生产的汉堡山楂,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胭脂红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鼎市鑫永丰超市,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验结果为0.193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验结果为0.0839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胭脂红检验结果为0.010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蜜饯凉果中最大使用量为0.5g/kg。本次抽检不合格产品包装标签标示为“不添加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山梨酸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在蜜饯凉果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本次抽检不合格产品包装标签标示为“不添加防腐剂”。山梨酸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胭脂红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相比于天然色素,其具有着色力强、性质稳定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中胭脂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05g/kg。本次抽检不合格产品包装标签标示为“不添加人工色素”。胭脂红属于安全性较高的合成色素,但若长期过量食用胭脂红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