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奶粉结块还能不能喝?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0-09-07 13:35:5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奶粉结块一直以来困扰着很多家长,为保证孩子的“口粮”安全,家长们一旦发现奶粉结块通常都会直接放弃,重新购买。然而奶粉结块实际上有“假性抱团”和“真性结块”之分,看似同样的“结块”并非都不能食用,二者究竟如何分辨?奶粉又该如何妥善保存?

“真结块”与“假抱团”

北京市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周霞表示,很多家长购买的奶粉,刚开袋就发现出现了疑似结块的现象,通常会联想到受潮变质,认为不能继续食用。但实际上,新开袋的奶粉可能只是出现了“假性抱团”的现象。

知名奶粉企业工程师介绍,不同厂家奶粉组织状态会有轻微差异,如:奶粉颗粒细,粉质细腻,感官看似发黏颗粒聚集,另外奶粉在运输、储存环节,粉颗粒受静电吸附力影响聚集,这些因素造成奶粉结块的假象,用勺子轻碰,如果结块自然散开,恢复奶粉正常的蓬松质感,即是“假性抱团”,通常这样的奶粉并不影响正常食用。

若是受潮或是受到微生物污染则会造成真正的结块现象,通常结块较大、较多且坚硬,这类结块用勺子触碰不容易散开,而且奶粉会发粘发硬,丧失奶香粉,闻起来发酸,冲调时溶解性较差,易分层,尝起来有苦涩味。如果发现奶粉真的发生了结块,应当果断放弃食用,发生了结块变质的奶粉不仅营养成分大打折扣,而且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没有开封的奶粉通常不会发生真正的结块,只有包装破损等极少数的情况下才会导致空气进入,从而发生氧化或被微生物污染造成结块,但通常这样的产品会发生漏粉,消费者很容易提前发现。

如何正确储存奶粉?

周霞主任提示,为了更好地储存奶粉,尤其避免在夏季高温潮湿气候下发生结块,建议选择小包装的奶粉产品,尽量做到随吃随买,开封后长时间未食用完毕的奶粉应当果断放弃。

对于储存奶粉,周霞主任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奶粉开封后对于罐装的要将盖子盖紧,对于袋装的要将封口封严避免透气,密封不严还可能导致蚊虫或者虫卵趁虚而入。另外使用完毕的奶粉勺要清理干净防止带入异物,切记不能使用湿的勺子取奶粉或是将清洗后未擦干的勺子直接放入奶粉罐(袋)中。

其次,妥善密封的奶粉应放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建议放置奶粉的位置距离地面1米左右,谨防受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要选择避光的储存环境,例如远离窗口或门口等易受到阳光照射的位置,同时也要注意温度适宜,尤其要避免储存在厨房灶台附近等位置,以免受热影响奶粉质量。不过周霞主任同时强调,即使遇到夏季高温天气也不要将奶粉放入冰箱保存,冰箱内密闭潮湿的环境反而会加快奶粉结块甚至霉变。

另外资深奶粉行业专家提示,尽管奶粉罐或奶粉袋上印有明确的保质期,但是该保质期是指开封前建议储存的期限,而开封后大多数奶粉的有效期都是1个月,超过1个月就很有可能发生潮解、真性结块、变质等,不能再继续食用。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