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圈动态

良辰天涯共圆月,围炉茶话是仲秋

发布时间:2020-10-01 09:00:0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又是一年中秋节,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的圆月让人生出思乡团圆之情,无数游子都会在中秋节返回家中与亲人团聚,一起赏月共度佳节。

中秋节不仅要和亲友一起赏月、饮酒,团圆的餐桌上离不了中秋节的代表性食物——月饼。月饼又叫月团、丰收饼、宫饼、团圆饼等,最初是古人在中秋时祭拜月神所用的供品,因月饼形似圆月,人们便逐渐将中秋赏月与食用月饼联系起来,作为表达中秋节团圆之情的一种象征。今天,人们在中秋节时吃月饼、品香茶,或将茶叶和月饼搭配赠送好友,更有甚者直接以茶叶为馅做成月饼。月饼和茶叶作为我国传统的食物和饮品,自是相得益彰的绝佳搭配,但中国大地幅员广阔,北有伍仁、南有冰皮,每个地方都因其口味有着代表性的月饼,以何种类型的茶叶佐以何种馅料的月饼,也是大有讲究:

一、馅料较为油腻的月饼

蛋黄、伍仁、椰蓉等馅料较为油腻的月饼,可以与黑茶、普洱茶、乌龙茶等茶叶同食,不仅能够清除口中的油腻感,还能帮助人体快速消化这些馅料较为油腻的月饼。

二、馅料甜度较高的月饼

枣泥、豆沙、莲蓉等甜度较高的月饼,可以用绿茶、铁观音、茉莉花茶等搭配食用,这些鲜度较高、口感清爽的茶叶能够快速地扫去口腔内的甜腻感,并且当茶汤与月饼的糖分结合时,还能形成层次鲜明的复杂口感。

三、口味咸鲜的月饼

鲜肉、椒盐、酥皮等口味咸鲜的月饼,选用红茶搭配是很不错的选择,红茶味道浓郁、香气明显,解腻清口的同时不会完全掩盖咸鲜月饼的风味,而且此类咸鲜月饼并不十分油腻,与红茶同食恰到好处。

中秋佳节,重在团圆。不论我们选用哪种茶叶搭配月饼,最终都是为了与家人一同分享,一个令人难忘的中秋节最需要的并不是珍馐美味,而是家人团聚,共度这相聚的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