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老字号武陟县“武怀”油茶再次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今年已累计9批次产品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12-02 16:29:4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2月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3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7期)。

其中,3批次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油茶过氧化值超标。

分别为,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第五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油茶(生产日期2020-05-10),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99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郑州澳赞客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黑芝麻)(生产日期2020-04-20)、1批次武陟中老年油茶(生产日期2020-04-10),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0.57g/100g、0.7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今年以来,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油茶已数次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原因均为过氧化值超标。

2020年1月1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期)中,兰考县新世纪量贩有限公司新时代店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黑芝麻油茶(生产日期2019-01-10),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2020年2月12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其中河南王封汇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武陟县武丰油茶厂委托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黑芝麻)(生产日期2019-06-20),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0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2020年3月2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2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0期)中,河南鼎辉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怀山药油茶(生产日期2019-01-10)、1批次武陟牛骨髓油茶(生产日期2019-01-10),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1.5g/100g、1.7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2020年9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第3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巩义人民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油茶(生产日期2020-01-0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2020年10月2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1期)中,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第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油茶(生产日期2020-04-0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53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或与其食品生产经营状况不佳有关。

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焦作市云台山矿泉水厂等16家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情况的通告》显示,2020年5月18日至22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检查组,重点对部分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企业开展有因飞行检查,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被检出存在以下8项问题,检查结果为不合格:

(一)生产环境条件方面。车间地面有破损,墙皮有脱落;个人衣物同工作服混放,更衣室消毒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无消毒液配置和使用制度和记录;通风、防尘、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等设备设施缺乏;生产场所发现虫害迹象。

(二)进货查验结果方面。原辅料贮存、保管和领用记录缺失。

(三)生产过程控制方面。未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并记录和处置;生产投料记录不完整;实际生产工艺与企业申请许可时提供的工艺流程不一致,未及时提出变更或者报告;无关键控制点控制情况记录;现场有2名工人未按规定穿戴工作衣帽及佩戴口罩;车间内有与生产不相关的杂物。

(四)产品检验结果方面。检验室中缺少出厂检验项目必备的仪器和试剂;检验仪器设备未按期检定;缺少出厂检验原始记录。

(五)贮存及交付控制方面。原辅料储存标识混乱;出入库记录缺失或不完整。

(六)不合格品管理和食品召回方面。召回记录缺失。

(七)从业人员管理方面。企业负责人未履行相关职责;抽查的从业人员无健康证。

(八)其他方面。原料进入车间前的卫生防护间,缺少防护设施;半成品晾置间杀菌设施与车间面积不匹配;未对生产环境微生物进行监控;厂区种植有蔬菜、果树,易滋生虫害。

据了解,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目前主要开发油茶系列食品、果蔬罐头及食用菌食品系列。2007年该公司武陟油茶制作技艺入选河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该公司入选“河南老字号企业”,2016年该公司获评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