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香菇酱第一股”引领上市潮 谁能成为调味酱行业老大

发布时间:2020-12-03 09:57:26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马嘉

继酱油之后,调味酱市场将成为下一个金矿?一方面,不少调味酱企业正奔向上市之路,国内“香菇酱第一股”仲景食品上市后,吉香居、饭扫光也“摩拳擦掌”,于今年启动上市计划;另一方面,不断有新选手携带新产品加入市场。调味酱的生意好做吗?

untitled1.png

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物美超市内,调味酱货架上各品牌各自占据“地盘”,据工作人员介绍,没有哪个品牌在销量和口碑上“拔得头筹”。

调味酱市场或迎来上市潮

今年11月,调味酱市场迎来“香菇酱第一股”。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食品)于近日在A股上市,股票发行价为39.74元/股,成为国内“香菇酱第一股”。上市首日收盘时,仲景食品的股价暴涨203.98%,总市值达到120.8亿元。

“香菇酱第一股”上市后,国内其他调味酱企业也纷纷启动上市计划。今年11月,凭借牛肉酱走红的吉香居计划冲击IPO(首次公开募股),进入了上市辅导阶段;被称为“老干妈妹妹”的饭扫光母公司高福记也于近日进入了Pre-IPO轮。

调味酱企业为何扎堆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调味酱或进入行业红利期。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整个餐饮行业的恢复以及新生代消费者消费行为和思维的变化带来了行业利好趋势,企业都想趁风口期上市。

“目前从政策、资本、产业、渠道、消费端来看,调味酱都有很大需求,相关企业上市后也能够成为其地方产业的名片,从而获得更多的红利。另外,企业上市后有更强的综合实力去打造‘多品牌、多品类、多产品、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战略,突破产品品类单一性带来的局限。”朱丹蓬表示。

调味酱市场竞争激烈

调味品大市场崛起,调味酱企业或迎来发展风口。据产业研究机构智研咨询数据,去年我国调味品市场规模已达3345亿元,八年间复合增长率为7.5%;市场分析机构艾媒咨询预测,今年我国调味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900亿元。

此前调味酱行业的佼佼者非老干妈莫属,如今调味酱市场不断有新选手涌入赛道,竞争激烈。其中,一些知名人物携带个人品牌强势入局,如李子柒的同名品牌、岳云鹏的江湖铺子、林依轮的饭爷、蔡澜的花花世界等,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热捧。另外,一些主做调味品的企业也试图通过入局调味酱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如卖鸡精的太太乐推出了梅菜肉酱,做酱菜的六必居做出了老北京炸酱。

当前,调味酱市场格局正处于变化中。老干妈在辣酱品类的地位较为突出,但其他品牌仍有机会争夺“第一把交椅”。根据《2019-2025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发展态势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今年我国辣酱市场规模约为400亿元,年增速在7%以上,其中老干妈仅占11%的市场份额。

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调味酱市场上还没有巨头出现,大家都有机会做大做强。相关企业都不想在赛道中掉队,也想借上市来增强核心竞争力、建立“护城河”,即使是号称永不上市的老干妈未来或也将走向上市。

谁能脱颖而出

产业研究机构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调味酱市场规模将达到42.2亿元。什么样的企业能在赛道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相关企业来说,面向高端市场推出利润较高的产品或是拉高业绩的关键。以迅速走红的虎邦辣酱为例,其产品定价在每百克10元左右,高于老干妈每百克2.8元左右的定价。但是截至目前,虎邦辣酱在多家电商平台的多家店铺中月销售量超过万单,去年其电商销售增幅达到300%。也有不少调味酱企业面向高端市场推出定价十几元、二十几元的产品,如李子柒海鸭蛋黄酱、日食记开阳葱油酱等,销量均不错。

此外,未来主打健康的调味酱或更能吸引消费者选购,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主打营养健康的调味酱产品。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家庭消费或将成为调味酱消费的主力。针对家庭消费,未来更偏向原味、自然的调味酱在市场中会更占优势。

“未来,能够做好品质、品牌、服务体系,同时又能增加客户黏性的企业,会更有机会在调味酱赛道脱颖而出。”朱丹蓬表示。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