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一晚11人喝肉汤发病进医院,究竟是谁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0-12-11 11:04:1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11名患者喝牛肉汤以后上吐下泻、剧烈腹痛,是因喝的牛肉汤含有大量嘌呤诱发胆结石病。事情一出,不少网友困惑,一碗牛肉汤竟有如此厉害?牛肉汤不能喝了?对于报道中“嘌呤诱发胆结石病”,也有专家提出质疑,认为嘌呤不会诱发胆结石,但会诱发肾结石。

12月9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事发医院的值班医生,她解释称,当晚11位病人中既有胆结石患者,也有肾结石患者,均有相关结石患病史,发病原因都是喝牛羊肉汤导致摄入过量脂肪诱发相应结石病发作。该医生还建议,冬季喝牛羊肉汤来“进补”实属没必要,一些有胆结石、肾结石病史的患者更是要注意。

高脂肉汤可能诱发病症

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凝之对新京报记者介绍,此前的11月30日,她在急诊内科值夜班期间,陆续来了11位病人,均表现为肚子疼痛,有些患者伴有恶心、呕吐。经过医生进一步问诊,发现这些患者是喝牛肉汤、羊肉汤、鱼汤等高脂饮食造成肚子疼痛,而且有肾结石或胆结石患病史。

“一些病人在以往体检时发现了胆囊结石或者肾结石,平时不发作,但是天一冷,高脂饮食吃得比较多,尤其是汤,脂肪含量高达70%以上,就会诱发原本胆囊结石或者肾结石的发作。”王凝之说,“只要是油腻的饮食,都有可能诱发。”

王凝之还表示,我国大部分胆结石患者是胆固醇较高引发的。一些高脂肪肉汤会让胆囊收缩分泌增加,容易诱发胆结石病症。而高汤等高脂饮食含有大量嘌呤,对于肾结石患者,也会有诱发作用。

专家称嘌呤不会诱发胆结石

关于此事,有媒体报道称“嘌呤诱发胆结石”。对此,12月7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嘌呤只在肾脏代谢,不在胆囊,不可能诱发胆结石,但可能会诱发肾结石。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作家云无心在自媒体文章中也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嘌呤跟胆结石无关。在体内,嘌呤会代谢成尿酸。对于尿酸代谢不畅的人,可能会导致痛风,所以嘌呤影响的是痛风病人。

云无心对于报道中所称患者出现胆结石病症也给出了自己的推论,“胆结石一般是胆固醇结晶或胆色素形成的,具体形成原因较复杂,主要跟雌激素水平和胰岛素分泌有关,饮食因素并没有很直接的影响。从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来看,增加胆结石风险的因素主要有甜食摄入过多、肥胖、怀孕、运动不足、高脂肪食物、膳食纤维不足、家族遗传史、糖尿病患者、血液疾病、减肥过快、服用雌激素药物、肝病。但目前并没有相关文献提到嘌呤会‘诱发胆结石’”。

同时,云无心表示,一般而言,暴饮暴食或大量吃脂肪类食品,可能会促进胆汁分泌而出现胆结石。“从这个角度说,如果牛肉汤熬得浓稠,里面充满了脂肪,就很有可能成为诱因。但也不能说‘牛肉汤诱发了胆结石’,而是这些人原本患有胆结石,牛肉汤促进胆汁大量分泌而使得他们出现了腹痛、呕吐等症状。牛肉汤只是‘恰好碰上了’,如果恰好碰到其他的食物,依然可能会引起这些胆结石症状。”

北京世纪坛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贺源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患者最后产生胆结石症状,可能是在各种情况下,各种因素正好攒一块产生的。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长期不吃早餐、蔬菜吃得不够多、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运动不够、经常摄入高脂肪食物等,都有可能会导致胆囊的收缩,最终形成胆结石。在这种情况下,同时正好喝一碗高汤,很有可能会诱发出现胆结石症状。”她也表示,嘌呤主要的代谢区域是肾脏区域,在一定程度上会诱发肾结石。

冬季没必要刻意“进补”

王凝之还介绍,她所在的医院,接诊冬季结石患者相对较多,这是由于当地流行冬季喝各种肉汤“进补”。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全国很多地区都有冬季“进补”的习惯,一般流行喝牛羊肉等各种肉汤,认为可以抵御寒冷,增强抵抗力。

对此,贺源表示,现在人们的饮食都较为丰富,冬天没有必要刻意强调“进补”,一定要注意饮食摄入均衡。“像肉汤这一类,如果说本身有高血脂、高尿酸等病症,或者是冠心病,还有一些淋巴系统相关问题的话,脂肪需要严格限制。如果没有这些病症,偶尔喝肉汤是没有问题的。”

王凝之也认为,有胆囊结石、肾结石病史的患者,孕妇以及产后还在哺乳期的女性,老年人,都需要注意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不要刻意“进补”。一旦身体感到不适应,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