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国茶潮饮沁人心

发布时间:2021-05-26 10:01:3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刘瑾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在国潮兴起的当下,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国茶正在通过不同路径突破,以年轻而又先锋的面貌散发出浓醇芳香。 

守正创新出佳品 

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上,中国茶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 

“这个红茶好甜好香。”从宁波专程赶来杭州逛茶博会的江女士边喝茶边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都爱喝茶,对正山堂金骏眉期待已久,这次终于喝上了。和江女士一样喜爱红茶的不在少数,正山堂展厅的几张茶桌从早到晚座无虚席。 

红茶是全发酵茶,长期以来,深受国外爱茶人士的青睐,是全球销量最高的茶叶品种。但同时,传统红茶浓酽苦涩的口感,在国内接受度一直不高。为了打开国内市场,近年来,红茶企业持续创新、改进技术,提升红茶口感。 

“传承400余年的正山堂守正创新,近六年来稳居国内红茶销量第一。”福建正山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寅告诉记者,借助自主研发的骏眉工艺,公司开发了金骏眉及骏眉系列产品,让红茶也可以有金黄油亮的色泽、香甜的口感,树立了新的红茶标准,掀起红茶内销的热潮。 

龙头企业带动行业的发展,是国货的使命,也是国潮崛起的必然趋势。据主办方介绍,为期5天的茶博会上,有1511家企业集中展示,吸引了数万人次前来观展,专业采购商4066家,有力地促进产销对接、品牌推介和服务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表示,全球种茶国家和地区有60多个,有饮茶习惯的国家和地区达160多个。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茶园面积占全球60%以上、茶叶产量约占全球50%,茶产业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 

站在第一大产茶国的基础上,茶行业近年来在茶科技、茶产业、茶文化方面加快探索。茶博会开幕当天,即“5·21国际茶日”,武夷星、品品香和浙茶集团强势合作,推出了湖光山色茶旅研学产品;福建茶企华祥苑跨界牵手厦门航空、片仔癀保健食品两大“福建籍”国货品牌推出白茶联名款,重点推介福鼎白茶。 

产业跨界、产业混搭、产业融合的现象在茶行业越来越普遍,同时,伴随着信息化的广泛应用,营销体系也在革新,茶产业未来可期。正如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茶博会致辞中所说,未来,随着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和生活品质,对茶叶等健康饮品和茶旅游、茶文化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茶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新茶饮的年轻力量 

中国茶要持续发展,离不开与当代年轻人的对话。主打“慢生活”的传统茶,如何才能适应年轻人的快节奏? 

乘着新国货新消费的浪潮,新茶饮构建出一个关于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新场景与新趋势,为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什么是新茶饮?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大致是指采用优质茶叶、鲜奶、新鲜水果等天然、优质的食材,通过更加多样化的茶底和配料组合而成的中式饮品。新茶饮的快速发展已成为现象级事件。 

5月11日,新茶饮头部品牌喜茶推出了一款新品,上市首日就售出近40万杯。更让人震惊的是,为了方便售卖和营销推广上线的微信小程序“喜茶GO”,两年时间内已经拥有4000万粉丝。 

新茶饮的规模有多大?《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新茶饮消费者规模突破3.4亿人,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2021年将突破1100亿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社区部主任、新茶饮委员会总干事孙工贺告诉记者,新茶饮最核心的关键点,不是用了新鲜的水果和牛奶,而是满足了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当时帮我做茶的师傅们特别反对把茶和水果搭配在一起,觉得这不是茶。我说唐代就有把各种食材跟茶煮在一起,宋朝就喝抹茶。我们只是用当代年轻人喜欢的口味和演绎方式来做茶饮。”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回忆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几年前就十分看好新茶饮的市场前景。“新茶饮有刚需,整体发展非常迅猛。新茶饮的属性跟咖啡一样,属于新生代最喜欢的品类之一。” 

从资本端来看,新茶饮也颇受青睐。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新茶饮赛道中有百余个品牌曾产生超200起融资事件。截至目前,2021年该赛道已发生十余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8亿元。 

新茶饮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格局快速稳定,表现出典型的互联网时代新兴产业特征。高端市场上,喜茶、奈雪的茶占据主导,茶颜悦色等地方品牌在当地有较高声誉;中端产品线里,COCO、一点点等品牌优势明显;在广大的下沉市场,蜜雪冰城以其开店密度和品牌效应占据绝对地位。 

朱丹蓬认为,整个新茶饮行业已相对成熟,细分赛道已经出现。新茶饮行业进入充分竞争、高度集中阶段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有食品安全问题,也有加盟连锁不专业的问题,行业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总体来看,新茶饮行业当前还处于成长期。“每一家品牌都有相对明确的受众人群,但客群不是绝对切割的。”孙工贺认为,随着新茶饮品牌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护城河。但目前来看,新茶饮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科技赋能持续发展 

5月20日,法国、西班牙、摩洛哥三国驻华外交官走进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工厂,深入了解了竹叶青现代化的生产工艺,亲身感受中国茶文化。 

看到车间内自动化的茶叶生产线,领略到超高温增湿热风加滚筒杀青技术以及创新的高温短时连续提香技术,品尝到散发着嫩栗香气的竹叶青后,一位外交官表示,“竹叶青现代化生产工艺和严苛选茶标准令人惊喜”。 

我国早已是茶产业强国,但也要看到,尽管我国茶行业2021年产值预计达2700亿元至29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7000万人,却至今没有一家真正的主板上市公司,也没有一家市值很高的公司。这是为什么? 

刘仲华称,当前中国茶产业发展中仍存在产销失衡矛盾凸显、茶叶生产的劳动力成本攀升、茶叶出口规模增速缓慢等问题。解决之道是创新,如茶产业数字化发展、研发符合消费需求的新产品、营销模式创新。他认为,“未来中国茶产业的生产和管理发展趋势将是茶树品种优异化、茶树栽培生态化、茶叶生产机械化、茶园管理信息化、产业全程标准化”。 

传统技艺必须与现代科技融合,企业必须有对成本与价值的双重考虑,才能真正引领行业发展。近两年来,年轻人对茶叶消费需求增强、高端茶产销量增长,推动着行业企业在更高层面上将新科技融入产业中,突破表面的工艺创新或形式创新。 

“茶叶生产要增加技术含量,提高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工业化水平。”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表示,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来精准分析消费者的需求,延伸茶叶的产业链,创新开发茶叶深加工与衍生产品,提高茶叶的综合利用率。此外,还要讲好茶故事,将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统筹发展,把中国民族品牌茶叶推向全球。 

对于中国茶产业的未来,领军茶企负责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充满信心,“中国茶品牌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他认为,乡村振兴、科技赋能、消费升级等都有利于中国茶业的发展,接下来,中国的茶行业会迅猛发展,涌现出很多大企业。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