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分不清?专家来解答

发布时间:2021-06-02 14:28: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可璐

6月1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新华网主办,伊利协办的2021世界牛奶日暨全国乳制品营养周乳制品知识大讲堂在北京举行。6月1日是全世界儿童的节日,也是第22个“世界牛奶日”,更是第24个“全国乳品营养周”的开始。大讲堂上,围绕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等乳制品产品知识、特性及营养价值等,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为公众进行科普解读。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饮用乳制品,但很多人对乳制品的种类不甚了解。宋昆冈介绍,乳制品大体可分为液体乳、发酵乳、乳粉和干酪。这四种在乳制品产量上占绝大多数。液体乳是以生鲜乳为原料,经过有效加热杀菌处理后,灌装出售的供消费者直接食用的液体牛乳,包括杀菌乳、灭菌乳和调制乳三种。

巴氏杀菌乳是将生新鲜牛乳经净乳、预热、均质,经低温杀菌制得的液体产品。杀菌通常采用72—80℃、15秒钟或89—90℃、1秒钟。

牛乳杀菌,首先是要杀灭致病性微生物、杂菌、抑止乳中的酶,完全适于消费者直接食用。但是经过巴氏杀菌,仍会有些细菌存活,主要是耐热的菌,如乳酸菌、嗜热链球菌、湿热微球菌、芽胞杆菌等。这些残留的微生物在适宜的条件下会繁殖生长,引起牛乳的变质。

所以,巴氏杀菌乳运输、销售、贮藏须有冷链,在0—6 ℃的温度下,货架期一般是7天左右,如果采用超洁净灌装技术,保质期可长达14天。

国标规定巴氏杀菌乳的营养指标:脂肪≥3.1%、蛋白质≥2.9%、非脂乳固体≥8.1%。这仅是一个最低的限量指标,市售许多产品的营养指标都要高于国标规定,脂肪≥3.6%、蛋白质≥3.3%。

巴氏杀菌乳完全适于低温食用,不需要加热消毒。如果您适于食用凉的食物,开瓶即饮味道口感会更好。如果您不习惯喝凉的,可以采用热水或微波炉热一下,完全不必再煮开。如果长时间脱离冷链,巴氏杀菌乳会发生变质,酸度升高,发生絮状沉淀,产生分层现象,比较容易辨别。

灭菌乳是将生新鲜牛乳经净乳、预热、均质,在连续流动状态下,加热到132—140℃,并保持2—4秒钟杀菌,然后冷却、灌装的液体乳制品,又称“纯牛乳”。灭菌乳运输、贮藏、销售不需要冷链,在室温条件下保质期可长达8—12个月。灭菌乳适于长途运输,使得远离产区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来自远方的牛乳。

调制乳是以不低于80%的生鲜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它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杀菌或灭菌工艺制成的液体乳制品。根据调制乳的定义,是用不少于80%的牛乳,并不意味着这类产品都要添加近20%的水,来稀释牛乳,降低成本。是否加水,是由产品的工艺和配方所决定的。

比如,营养强化型、营养素调整型调制乳,一般是不加水的,是用纯奶添加功能性配料制成的;有的配料则必须先用水溶化后再添加,以保证它的充分溶解和乳化,如风味型调制乳,除了添加风味物质外,基本上都要添加食糖,糖要先用水溶化制成糖浆后再添加。

依据标准全脂型调制乳的营养指标是:脂肪含量≥2.5%,蛋白质≥2.3%。乳饮料是不是调制乳呢?宋昆冈表示,乳饮料不是调制乳,乳饮料大致上是用一斤牛奶做成两斤的乳酸菌饮料,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大于0.7%或者1%,二者有明显区别。

酸乳,也叫发酵乳,以生鲜牛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制成的pH值降低的产品,分为:纯酸乳、风味酸乳。发酵乳改善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可以缓解乳糖不耐受,同时也可改善人体矿物质元素的吸收和肠道微生物菌群。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