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所有考生、家长 这份饮食安全提示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6-03 10:17:12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李建

中高考临近,如何从饮食方面给紧张备战的考生们做好保障,成为很多家长非常“走心”的“重点”。连日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提醒考生家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功课。

夏季饮食注意 食品安全排第一

中高考正值夏季,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因此在食物的购买、加工和贮存等各环节都应注意。

采购即食食品,应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的食品。选购散装食品时,尽量不买无防尘、防蝇、温控设施和在日光下暴晒的散装食品。

食材的处理和贮存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微生物交叉污染,冷饮、凉菜等贮存要做到冷热分开。

最好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中高考期间应尽量不食用凉拌菜、烧卤熟食等冷食类食品、生食水产品,慎食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以及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热菜要彻底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

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

膳食平衡很重要 饮食多样更健康

中高考期间,考生除了尽量保持原有饮食习惯,还要特别注重膳食平衡,注重能量供给和食物多样化,以保证多种营养素供给,满足考生紧张学习所需营养。

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粮谷类食物中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以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

二是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瘦肉、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物和豆腐等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三是常吃富含DHA、磷脂等脂肪酸的食物。如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蛋黄、肝脏等食物。

四是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A、B族、C及铁等营养素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奶类、坚果、新鲜蔬果等。新鲜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总之,要按照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蛋奶兼并、谷豆混吃、果蔬充足的要求,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平衡膳食有助于增进健康和精神饱满。切忌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

此外,中高考时间正逢夏季,有些考生会感到食欲不振。因此,饮食宜清淡。烹调方式可多用蒸、煮、炖和清炒等,少用油煎炸。

及时补水别忽视 “提神”饮品勿轻信

中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补充水分,白开水是补水的最好选择。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才喝水。考试期间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以免肠胃不适。

功能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条件下饮用。通常不主张考生饮用功能饮料。如果平时没有喝,中高考期间也不要尝试。

此外,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避免其神经兴奋及利尿作用影响睡眠和考试的正常发挥。

保健食品非药品 “补脑”“健脑”不可信

有的家长会在备考期间给考生选购保健食品。在此提示家长和考生,选购和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保健食品不能替代日常饮食。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但并不能满足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素,不能代替一日三餐。因此,正常饮食要保证。特别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没有治疗疾病的功效,不能代替药品。

二是选择正规渠道并认准标志。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索要、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要注意产品有效期,不要食用过期的保健食品。在食用保健食品时,要根据考生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产品,并遵照标签及说明书要求食用。

疫情防控莫松懈 牢记防疫四要点

考生及家长要提高疫情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保持良好心态。考前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赴考点途中佩戴好口罩,与其他考生保持1米以上间距,并在规定区域内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

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到人员密集场所和空间狭小封闭场所就餐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坐下饮食最后一刻才摘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好口罩。

保持卫生习惯。用手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物品设施后,回家、饭前便后、处理生鲜食品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及时规范洗手,必要时消毒。鼓励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的概率,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保持卫生习惯。

加强通风换气。居家和学习场所要注意加强定时自然通风,避免持续开空调后环境持续密闭。

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应遵循分时、错峰、单向就餐的原则,采取分区域用餐、保持座位间距等方式分散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避免交谈。

动静平衡有规律 适度锻炼解压力

考生备考往往会忽略身体锻炼。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除了注意营养均衡和食品安全外,作息规律和动静平衡也非常重要。

无论在家还是学校,考生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学习规律。同时,考生应适度锻炼,减少久坐,避免长时间伏案学习,可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锻炼时,要注意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影响复习和考试。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