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科迪集团破产重整招募投资人,方案能否被“相中”是难点

发布时间:2021-10-26 11:43:3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科迪乳业(*ST科迪)10月24日晚发布公告称,重整管理人日前已公开向社会招募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迪集团”)及9家关联公司重整投资人。

10月25日,科迪集团破产重整管理人律师代表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已有几家公司表示出投资意向,尚没有食品企业向科迪集团抛出橄榄枝。眼下债权人报名仍在继续,管理人正在进行债权审核,待债权人会议召开时会公开债务规模和债权人数量。目前重整的难点在于投资人拿出的重整方案能否让科迪集团良性运作,有持续偿债能力。

另据新京报记者核实了解,此次被合并重整的科迪集团9家关联公司中,仅科迪速冻、科迪大磨坊保持经营状态,其他子公司均未实际经营。“生产经营正常”的科迪乳业不在重整之列,但其自身债务及拖欠员工工资等“后遗症”仍有待解决。

已有企业表示出投资意向

2020年12月22日,科迪乳业收到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债权人魏均平以科迪集团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仍具备重整价值为由提交破产重整申请书。2021年2月,商丘中院指定河南华豫律师事务所和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为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集团重整管理人。

根据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21年8月18日,科迪集团破产重整管理人以河南科迪大磨坊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省科迪便民超市有限公司、河南省科迪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科迪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科迪罐头食品有限公司、五大连池市绿色大米开发有限公司、科迪便利连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科迪食品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商丘市科苑牧业有限公司“人格高度混同,区分科迪集团与9家公司财务成本较高,严重损害债权人公平清偿利益”为由,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合并重整申请。

图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法院认为,科迪集团是9家公司的管理公司,无生产经营活动,只有将关联公司纳入到科迪集团破产重整中,才能增加偿债资源,公平清理债权债务,公平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并有希望使整个集团化解债务危机,获得重生。

10月21日,科迪乳业收到重整管理人转发的《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关联公司合并重整招募投资人公告》。科迪乳业在10月24日公告中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及其关联方在资产、财务、业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招募投资人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科迪集团重整管理人律师代表10月25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已有几家公司表示出投资意向,尚没有食品企业向科迪集团抛出橄榄枝。

重整难点在于投资人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科迪集团创建于1985年,旗下拥有上市公司科迪乳业及科迪速冻、科迪面业、科迪便利连锁、科迪大磨坊食品等多家子公司,实控人张清海直接持有92%的股份。以2019年7月科迪乳业拖欠奶农过亿奶款为导火索,整个“科迪系”陆续呈现出经营困难、拖欠工资、资金紧张等问题,张清海、科迪集团及多家关联公司目前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商丘市委督查二室2020年1月、4月的公开回复,2018年以来,科迪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一是科迪集团将持有的科迪乳业股票全部用于质押;二是由于银行、部分投资人抽贷压贷及补仓,使科迪公司资金净流出6亿多元。至债务危机爆发,科迪一直靠抽生产流动资金还贷及补仓,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使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此次投资人招募公告显示,科迪集团2018年开始由于受大环境的影响,资金链断裂,整个集团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2019 年底开始自救,科迪速冻公司等各板块生产经营基本恢复正常。据科迪集团重整管理人律师代表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科迪集团诸多子公司中仅科迪乳业、科迪速冻、科迪大磨坊一直保持经营状态,目前情况有所好转,其他子公司未实际经营。

截至目前,科迪集团及9家关联公司的债务规模、债权人数量尚未公布。科迪集团重整管理人律师代表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还有债权人在陆续报名,管理人正在进行债权审核,待债权人会议召开时会公开债务规模和债权人数量。

据天眼查平台信息,目前科迪集团卷入多起法律纠纷,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证券交易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终本案件约达40余起,执行标的总金额超过26亿元,未履行比例达92.5%,其债务规模可见一斑。

上述管理人律师代表称,目前科迪集团重整难点在于投资人方面,“投资人要看科迪集团的债务、资产等情况,投资多少钱,要拿出方案,经过债权人表决。如果方案表决通过,重整就成功了。如果没有投资人或债权人不同意重整方案,那就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目前,债权人普遍关心的问题是重整方案能否让科迪集团良性运作,有持续偿债能力。

科迪乳业仍存债务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科迪集团子公司中最早暴露出债务问题的企业,科迪乳业并不在此次合并重整范围之内。重整管理人律师代表对此解释称,科迪乳业是A股上市公司,一旦重整不成功就要面临退市、清算,“比较麻烦”。

不过,科迪乳业的“麻烦”并没有因科迪集团重整而终止。根据2021年9月8日中国证监会河南证监局向科迪乳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科迪乳业2016年-2018年合计虚增收入超过8.4亿元,虚增利润总额近3亿元。2016 年-2019 年,在未经过决策审批程序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科迪乳业向科迪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大额资金及违规担保,且未按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仅2019年就累计转出资金67.67亿元,提供担保4500万元。

河南证监局认为,张清海作为科迪乳业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违法行为恶劣,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对其釆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给予科迪乳业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因科迪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原承诺的偿还计划落地进度低于预期,科迪乳业对科迪集团按照50%的信用损失率计提减值损失,对2.72亿元对外担保计提负债,从而导致2020年业绩由盈转亏。

截至2021年3月8日,科迪集团已以现金偿还占用科迪乳业资金约436.79万元。3月25日,由于控股股东科迪集团资产处于受限状态,现金偿还能力不足,科迪乳业同意第三人虞城县新时代奶牛养殖扶贫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承债方式承接公司应付款项约6096.99万元,用以偿还科迪集团部分欠款。

作为科迪乳业债权人之一,华北某奶牛场社负责人王先生当时并没有在债权转移协议上签字。据他了解,新时代合作社早在2019年年底就将牛只变卖用以抵偿拖欠奶款,已没有核心资产,且牛场老旧没有利用价值。今年以来,王先生仅从科迪乳业拿回5万元现金,目前仍被拖欠270多万元奶款。

另据中共虞城县委、虞城县人民政府督查局2021年9月10日在人民网的公开答复,科迪集团因受金融环境影响,“公司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科迪集团正在对拖欠员工工资问题开展整改。自2021年5月开始,恢复对原拖欠工资总额逐月解决2%-5%,随新工资发放日期拨付至个人账户。由于科迪集团目前处于重组状态,负责人承诺等集团情况好转后将一次性把所欠工资付清。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