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委

中咨公司:推动工程咨询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24 10:32: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余蕊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为推动我国工程咨询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咨询力量,建议加大力度推动工程咨询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具体举措可包括以提升专业化夯实品牌之基,以发展多元化树立品牌之名,以国际化经营打造品牌之路,以多元化手段助推品牌建设。

工程咨询作为咨询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和管理方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投资建设项目决策与实施的全过程提供咨询和管理的智力服务。

据统计,目前我国工程咨询行业内机构数量已超19000家,从业人员约250万人,工程咨询产业化、工程咨询机构市场化、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已有明显提升。

1982年中咨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工程咨询业的开始,中咨公司也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

中咨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工程咨询行业依然存在着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从业机构普遍规模小、集中度低、缺少集团式“龙头”企业,不利于咨询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行业市场发育不健全,恶意竞争、低价倾销、低价中标现象时有发生,缺少合理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不利于咨询质量的整体提升;品牌意识淡薄,品牌保护的行政力度、法律力度较弱,例如中咨公司曾遇到一些中小咨询机构扰乱市场秩序,冒充“中咨”名义欺骗投资者。

中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我国工程咨询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咨询企业,各方应加大力度推动工程咨询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一是以提升专业化夯实品牌之基。引导咨询机构以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为重点,重视我国工程咨询理论方式和技术应用的创新性,建立以市场为导向、高水平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咨询技术创新体系。借鉴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的管理模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咨询规范、方法、参数、指南等一系列标准体系,夯实品牌化发展的基础。

二是以发展多元化树立品牌之名。工程咨询机构应在深耕自身业务“基本盘”的基础上,注重延伸业务链条,以工程咨询为起点,向技术咨询、管理咨询、战略咨询等高端领域拓展,以期为客户提供全过程、全周期的价值型咨询服务。

该负责人建议,重点支持行业领军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实施跨地区、跨领域、跨业态的兼并重组,实现集团化、多元化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咨询集团,打造一批拥有品牌美誉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咨询”代表性力量。

三是以国际化经营打造品牌之路。工程咨询机构要加快熟悉国际规则,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推进国际交流,创新国际合作形式,参与国际咨询竞争与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该负责人建议,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的模式,在国家开展对外援助或对外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推行工程咨询服务先行,为本土企业参与当地发展规划编制、参与标准制定等创造条件,支持咨询机构为我国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援助项目等提供服务,将我国产业优势、资金优势与咨询服务有机结合,推动咨询服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提升中国咨询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是以多元化手段助推品牌建设。工程咨询机构应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提升咨询能力。建议依托领军企业搭建共性信息平台,建设支撑国家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布局优化分析的全行业数据库,全面提升工程咨询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智慧咨询品牌。

“此外,建议加大对品牌价值保护的力度,参考驰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机制,增强对领军企业的知识产权尤其是商标、字号的保护力度,维护好咨询机构的品牌价值。建议适时遴选部分代表性企业,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同时向社会发布推介,提升全社会对咨询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加快推动中国咨询业品牌建设。”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