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瓶精酿啤酒卖到20元上下 价格不便宜,为啥销量还挺高?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5:24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王灿 詹雨涵

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您有没有注意到,“精酿啤酒”“原浆鲜啤”相关店铺越开越多,一字排开的大酒桶里可以接出一扎扎美味的啤酒。超市的货架上,百香果精酿、桂花精酿等等以前没听过的瓶装精酿啤酒琳琅满目。就连接地气的烧烤店,也不再只卖平价啤酒,十几元到几十元一瓶的精酿啤酒出现在了酒柜里。价格不便宜,喜欢喝的人却不少,越来越多人愿意为这种“昂贵”啤酒买单。精酿啤酒为何受欢迎?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和探访。

消费者说

精酿是新的“好喝的选择”

精酿啤酒到底是个啥?一般来说,它区别于大部分常见的工业啤酒,是一种强调麦芽汁浓度、啤酒花香味和酿酒师个性的手工啤酒,又被称为“工坊啤酒”。记者看到,在很多瓶装精酿啤酒的宣传介绍上,都明显标示着原麦汁浓度、苦味值、香味、酒精度等。一般来说,精酿啤酒的原料是水、麦芽、啤酒花和酵母,有时也会添加一些辅料增加风味。由于发酵时间较长,精酿啤酒的原麦汁浓度更高,口感更为浓郁。并且,其口味及品类也很丰富,水果、蜂蜜、鲜花皆可入味,包装也十分有设计感和辨识度。

年轻的啤酒爱好者小张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国产精酿啤酒的兴起,精酿于他而言成为了一种新的“好喝的选择”。“去精酿吧喝、去野外喝、跳舞的时候喝,还有自己突然想喝酒的时候,这几种情况下我会喝精酿。大部分时候和朋友在一块儿就喝普通啤酒,因为价格便宜,喝得爽。”小张还告诉记者,罗森便利店和百家超市等均有精酿啤酒售卖,想喝的时候在家附近就能买到,很方便。

孟先生今年27岁,平时会在下班后去清吧喝酒放松休闲,现在的清吧里不止售卖调制鸡尾酒,有了很多精酿啤酒可以选择。他告诉记者,平时也会自己买些瓶装精酿啤酒在家喝,单价一般都是二三十元。“因为感觉一般啤酒喝起来没味道、有点寡淡,想喝点重口味的。”

市场探访

价格在12-30元之间 品牌多口味也多

记者走访了南京市的几家商超和便利店,首先在一家好的便利店的货架上寻得了精酿啤酒的踪影,瓶身印有“富含酵母、口感醇厚”的字样。店员向记者介绍道,“这款啤酒卖得很好,附近来买的业主很多。”在建邺区一家盒马超市,也有一些精酿啤酒在售卖,还有专门设立的售卖原浆啤酒的吧台。

随后记者来到了家乐福超市(河西中央公园店),这里的酒品类柜台设置了精酿啤酒专柜,瓶装和听装的精酿啤酒陈列其间,琳琅满目,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啤酒的价格区间大多为12元至30元。“虽然价格比较贵,但一等价钱一等货嘛”,一位消费者说,“精酿啤酒口味多,和普通啤酒口感不一样。”

在实地探访中,一款颜色明丽的精酿吸引了记者的眼球,330ml的小小一罐单价为28元。这款名为“鸟岛”的精酿出自南京本土啤酒品牌“高大师”。记者查询得知,来自南京的高大师啤酒前身创始于2008年,据介绍,该公司在2013年上市了国内首款瓶装精酿啤酒,在2015年和2017年完成了两轮融资。除了主做精酿的“小而美”的创新品牌们,传统啤酒大厂也不甘示弱,除了发力做高端高价啤酒外,也做起了精酿。例如,青岛啤酒推出了皮尔森、琥珀拉格、IPA淡色啤酒等精酿产品。

专家看法

消费升级带动行业发展

从宏观层面上,精酿啤酒近年来受到欢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行业相关专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升级是精酿啤酒越来越受欢迎的主因。“消费升级之后,中国的啤酒产业结构在不断提升,随着消费端的不断倒逼,在产业端也有了明显的表现。”

“目前我国两三亿人的中产阶层逐步成为社会主力和消费主力,必然会使消费呈现一种升级化的趋势。”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说,整体来看,啤酒行业近几年销售额还是有稳定的增长,基本每年都有3%-5%的增速,而这些增长就主要来自于升级化的产品。原来价格只要三五元的工业啤酒,现在转换到十几、二十多元的价位,成为升级主力。朱丹蓬也指出,如今精酿啤酒进入了一个高速扩容、高速增长、高速发展的节点,不过由于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也存在着高价低质、良莠不齐、以次充好等等乱象。当然,“未来,国内的精酿啤酒国标出台之后,对于整个产业的净化作用会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