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年底临近,碧生源又靠卖房保业绩?

发布时间:2021-12-01 10:12:2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秀兰

年底将近,碧生源又卖资产了。11月29日,碧生源对外公告,以5600万元的价格出售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的几处房屋和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公司主业发展和营运资金需要。

这不是碧生源首次出售旗下房产,此前出售同样是在临近年底。此举引来业界关于公司是否靠卖房保业绩的猜想。

出售旗下房产 不是第一次

11月29日,碧生源对外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已与买方订立意向协议,出售旗下位于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的8处房屋(建筑面积为1819.42平方米)及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963万元。

碧生源认为,出售事项主要为集团兑现目标物业价值及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增强营运资金状况提供良机,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集团主业的持续发展和营运资金需要。

这不是碧生源首次出售旗下房产。早在2019年12月,碧生源及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北京澳特舒尔与正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嘉)签订框架协议,北京澳特舒尔将出售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惠碧源)全部股权,各方同意按4.63亿元的对价推进。

申惠碧源拥有包括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块国有工业土地及该土地上已经建成和即将完成建设的建筑物和设施在内的资产。正嘉同意在满足若干条件或为其书面豁免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向北京澳特舒尔的指定账户支付一笔相当于0.926亿元的定金。根据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有效期内,正嘉对物业和目标股权具有独家排他的购买权。

彼时,碧生源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称,出售旨在梳理和处置非主业资产,以更好地发展核心业务。

此外,2018年12月,碧生源还以5.5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子公司与办公大楼——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畅升持有碧生源物业(持有碧生源大厦)100%股权。按照碧生源披露的信息,出售事项完成后,所得款项中约1.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日常营运资金,以扩张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约1.5亿元用于偿还贷款;约2.5亿元用于向股东派付股息或潜在投资。

巧合的是,数次出售旗下资产,均是在年底临近之时。

业绩“过山车” 碧生源调整布局

碧生源数次出售旗下房产,被业界认为是在保业绩。以2019年12月的出售为例,碧生源2018年遭遇了自上市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亏损9347.2万元。彼时碧生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公司在2018年针对其产品线、研发生产及销售管理等做出重大调整,以“短痛治疗长痛”,为其2019年及更远的未来做好了布局。

产品线等因素,一直是影响碧生源业绩的重要因素。

成立于2000年的碧生源,曾依靠旗下常润茶和减肥茶两条产品线,实现了超过40亿元的销售额。2007年-2011年,碧生源广告费也随之从4910万元飙升至3.43亿元,五年间增长近6倍。但这种模式的好景不长,到了2016年,保健食品监管新规出台,保健食品名称中不得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的相关文字。

受此影响,碧生源主力产品“减肥茶”停产,后改名为“常菁茶”,但销量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随即,公司业绩也开始走下坡路,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为亏损6871.40万元,相较于2015年9229.10万元的净利润,相差超过1.6亿元。

随后,碧生源开始一系列调整动作,产品范围还增加了减肥及其他药品等。战略层面,公开将电商平台作为发展重点,并在传统的减肥与体重管理、润肠通便与胃肠道健康两大领域之外,完善全产业链布局。2017年,碧生源出资近1.38亿元收购中山万汉、中山万远两家企业51%的股权,布局新的产品线。

从2019年开始,碧生源业绩开始回暖,2019年、2020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分别为1.62亿元、4547.90万元。今年上半年,碧生源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2642.90万元,几乎相当于去年业绩的一半。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