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无油烹饪真的更健康? 空气炸锅会致癌?

发布时间:2021-12-14 11:08:18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章肇敏

油炸食品口感酥脆、香气怡人,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人们总担心,油炸食品含油量过高,对身体健康没好处。

空气炸锅由此大热起来,很多小伙伴都用它来炸薯条、烤蛋挞、烤红薯……因为用它加热食品,据说可以不用油,这样既满足了我们的口腹之欲,又对身体健康(至少可以减少油脂摄入)有了一定的好处。空气炸锅的一大卖点就是“无油炸东西更健康”。

然而此时却有另外一种声音响起:空气炸锅炸出来的食物会致癌。

这是真的吗?你一定很想了解一下。

不用油,空气炸锅如何“炸”食物?

烹调食物时,我们一般会使用加热的处理方式,包括直接加热和间接加热。生活中常用的方式是间接加热,通过传热介质来完成热量的传递,从而加热食物至熟。传统油炸食品是先将油进行加热,再将食物浸泡在热油中,也是以热传导的方式来炸熟食物。

空气炸锅的原理,是将食物放置在密闭的小空间里,以空气作为传热介质,通过加热空间里的空气,再辅以风扇来加速气体的流动、带走水汽、形成循环的热风,主要以对流的方式来“气炸”食物。用空气炸锅“炸”一些油脂含量非常少的食材时,使用说明中便提醒我们,最好往食物上抹上少许食用油。这样,空气炸锅中的热空气就可能会夹杂着一些小油滴,形成油雾的效果,“炸”出来的食物色泽也很均匀、好看。

而使用微波炉,就比较难达到这种类似油炸食品的效果。微波炉主要是利用电磁能量来加热炉内食物的。当食物放在微波炉中,微波会使食物中的水分子高频往复运动,产生“内摩擦”的效果而发生热效应。所以,微波炉处理的食物往往是内、外部在同时加热、升温。

而无论是传统油炸还是空气炸锅,都是利用热量从外部传到内部的加热方式,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在食物的内外部形成“温度梯度”(即温差),所以才能形成外焦里嫩的效果。即使是带热风对流加热功能的微波炉也比较难达到同样的效果。

不必担心空气炸锅制作的食物会致癌

空气炸锅也是利用高温来完成食物加热的,因此,食物在熟制过程中同样也会发生一些物理和化学变化,像质地改善、产生特殊风味等。这个过程自然也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危害的化学成分,比如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的确是一种致癌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2A类致癌物。这类致癌物主要是基于实验动物的致癌性数据,但是它对人体很可能也是致癌的。

食物中丙烯酰胺的产生途径有几种,主要途径是由天冬酰胺和还原糖发生的美拉德反应,而这种反应其实在很多食物的加工过程中都会出现。

我国曾有学者对市场上近350种食品进行过相关研究,结果发现,丙烯酰胺在绝大部分食品样品中都能检测出来,但它在我们饮食中的平均暴露量(即摄入量)却比较低。所以,对于空气炸锅制作的食物会致癌这种说法,不必过于担心。

用空气炸锅,主要就是替代传统油炸食品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避免摄入过多的油脂,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摄入油脂在高温油炸过程中产生的有潜在危害的其他聚合物。

无油烹饪真的更健康

追求无油烹饪的人,主要担心的就是油脂摄入太多,甘油三酯在脂肪组织中积累,会造成肥胖。但大家要知道,引起肥胖最根本的原因是能量的摄入超过了能量的消耗,剩余的能量才会被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储存起来。

我们更要知道,脂肪(酸)是我们重要的身体成分和能量来源,每天都需要摄入一定量的脂肪酸才好。比如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亚油酸和α-亚麻酸,其中很大部分需要通过食用油来获取,而且人体必需的维生素E很多也要通过食用油来获得。另外,食用油还有助于我们对食物中一些脂溶性成分的吸收和利用。

所以,不要过分追求无油烹饪,长期摄入过少食用油,容易造成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影响到记忆力和大脑的神经功能,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到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除,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等。

那么,怎么吃油炸食品相对健康?

首先,不要吃太多。油炸食品往往油脂含量过高,属于高能量食物,吃太多容易造成能量摄入过量;其次,制作油炸食品时不要时间过长。像素食类一两分钟,荤菜类视食材厚薄不同略有区别,一般只需炸到表面微黄、未焦即可。油脂在长时间的高温作用下,容易发生复杂的水解、缩合、聚合等化学变化,可能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成分;第三,可以适当使用一些非油炸的方式,使用空气炸锅时,需要注意设置的温度不宜过高(尽量在120℃内)、制作时间也不要太长(10分钟左右),也可避免生成过多潜在的有害成分;最后,要注意调味料不要使用太多,尤其是盐类。

(来源: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