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配方奶粉激进营销须得到强力监管

发布时间:2022-03-02 11:07:37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罗志华

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联合发布的《配方奶粉营销如何影响婴儿喂养选择》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父母及孕产妇已成为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营销目标。这些激进的营销手段包括:利用监管漏洞,采用损害消费者隐私权的在线精准定位营销;对孕产妇咨询服务网络和支持热线提供赞助;提供促销及免费礼物;采取一系列手段来影响医务人员的培训及喂养建议等。(2月28日《中国妇女报》)

这份报告虽然是针对多个国家展开调查得出的结论,但报告也暴露出我国这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应该引起国内民众的高度重视。比如,针对八个国家的8500名父母和孕产妇以及300名卫生工作者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英国、越南和中国,分别有84%、92%和97%的受访女性接触过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销,我国97%的营销接触率在调查样本中最高,因此可以认为,国内配方奶粉营销最为激进。

民众对于配方奶粉营销,也并不缺乏切身感受。当前,在线精准营销现象已十分普遍,配方奶粉也不例外,很多人只要曾经网购过配方奶粉,或者仅是在互联网与手机上浏览过奶粉,就会受到奶粉精准推送等信息轰炸。此外,婴儿出生后在医院喝的“第一口奶”,往往是来自促销的配方奶粉,而不少产妇刚出院回家,奶粉推销就会找上门来,这些现象均让人防不胜防、不堪其扰。至于配方奶粉可以替代母乳等误导性宣传,则更为常见。

配方奶粉作为一种常见的母乳代用品,其销售理应遵守《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这条法规第九条明确,禁止发布母乳代用品广告。第十一条至十五条,则为母乳代用品营销画定了多条红线,比如规定医疗机构及其人员不得向孕产妇和婴儿家庭宣传、推荐母乳代用品;严禁母乳代用品生产经营单位在医疗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推销宣传等。该法规还明确要对上述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等处罚。因此,对于配方奶粉激进营销行为,要给予强力监管和依法处置。

也要看到,倡导母乳喂养、提升母乳喂养率,除了要加大监管力度之外,还应该强化引导与服务。为了保持身材而不愿意母乳喂养等错误思想需要纠正,愿意母乳喂养、却没有时间和合适地方的尴尬局面也需要改变,这些目标要通过科普宣传和改善条件、提升服务等举措来实现。

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利,而且还可以降低女性未来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和某些癌症的风险。也正因此,多部门联合出台的《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普及母乳喂养提出了较高要求,明确到2025年,全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不应允许配方奶粉激进营销等现象广泛存在。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