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餐饮服务业纾困 要节流开源并举

发布时间:2022-03-02 14:04:03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43项纾困措施中,“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引发普遍讨论。

此次印发的若干政策,实质上是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服务业的一揽子纾困扶持措施。其中,餐饮服务业在城市一头关系着农民工的就业和收入,在农村一头关系着销往餐饮渠道的农产品生产和销售。这次通过可操作性强、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扶持中小商家,对三农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在疫情影响下如何降低他们的生产经营成本至关重要。其中“引导外卖等平台下调服务费标准”也是瞄准这一方向发力的举措之一。而外卖生态涉及骑手、消费者、商家、平台企业等各方的利益,既要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商家,又要兼顾生态中各方利益。如何回答好这一道考题,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也需要行业平台、商家等各方利益主体有更充分的交流沟通。

应当明确,在以中央财政、政府部门为主体实施的纾困政策中,平台企业成为被寄予厚望的出力方。这正说明互联网平台企业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得到了认可。这也是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的真实写照。换个角度看,下调服务费或许会影响互联网平台行业的收益和估值逻辑,但压力之下,能否拿出更多诚意和办法,迎难而上、回应社会期待,其实也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能力的契机。只要措施得当,降费也能增效。如此,互联网平台企业就能在社会价值和商业逻辑的自洽中,走得更远。

当然,市场选择在其中必然应当发挥决定性作用。政策明确提出的是“引导”,而不是强制要求外卖平台调整费率政策。这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指导服务业纾困的体现。外卖平台调整费率政策的具体实施方式,还需遵循包括餐饮企业及骑手等劳动力群体在内,各市场主体及参与方的客观发展规律与实际需求。

据了解,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有平台企业已经发布了帮助中小餐饮商户纾困的系列举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此系列举措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全面帮助商户共渡难关。具体来说,节流即有针对性地降低佣金;开源则是提供数字化经营服务等帮扶。如此双管齐下,既体现了平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亦有助于实现中小商户和平台企业之间的共赢。说到底,降费不是根本目的。从行业发展维度看,中小商户要想走得更远,节流固然有用,但开源更加重要。如能充分运用数字化思维,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借助线上资源,拓宽服务半径,想必可以帮助企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