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新版《居民膳食指南》新增“足量饮水”:中国居民普遍水摄入不足,怎么喝水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2-04-26 14:28:0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4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发布了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以下简称《指南》)。令人关注的是,新版《指南》特别增加了准则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图片.png

在新版《指南》关于水的核心推荐条目中明确建议,“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毫升”。同时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能用饮料代替白水。

白水是什么?《指南》中专门解释了,白水是指自来水、经过滤净化处理后的直饮水、经煮沸的白水、桶装水以及包装饮用纯净水、天然矿泉水等各种类型饮用水。

但实际上,关于饮水的争议,尤其是矿泉水和纯净水的利弊在行业内一直存在。

喝对了水,可能可以保护心血管健康

关于水质硬度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的讨论由来已久,20世纪50年代起,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学者就对两者关系进行了多项流行病学研究。

2005年出版的《医学地质学精要》将这些观点归纳和总结,大体而言,水质硬度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尤其是当水质在软水与中等硬度之间时,这种预防效应更加显著;水镁浓度每增加6mg/L可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下降10%。

2019年,一项在斯洛伐克开展的,面向40岁左右人群的横断面研究得出了相似的结论。研究发现,46.3 ± 7.66岁饮用钙、镁含量低的软水组的动脉年龄和实际年龄的差值,比硬水组高出 4.32岁。换言之,水硬度低对人体心血管健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表现为动脉硬化程度高和动脉年龄高。

图片.png

骨质疏松人群不建议喝纯净水

北京大学一篇题为《纯净水对健康影响的定性循证研究》的论文,通过国内外5200余篇文献,综合分析饮用纯净水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提出选择纯净水或矿物质水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对于膳食中缺乏矿物质的人群,尤其是骨质疏松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日常饮水时不推荐饮用纯净水,因为纯净水中的钙和镁含量极低。

2005年,一项针对每日钙摄入量不足的绝经期妇女的饮用水研究显示,6个月后,饮用高钙水的人群其血清骨重塑指标甲状旁腺素(PTH)和血清1型胶原交联C-末端肽(S-CTX)下降,这意味着老年性骨质丢失得到显著抑制。

近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舒为群教授团队在权威营养学期刊——《营养前沿》发表题为《饮用天然矿泉水有助于维持代谢性酸中毒幼鼠的骨骼健康》的论文。研究认为,对比酸性的纯净水,饮用富含碳酸氢盐的天然矿泉水,不仅能够补充钾、钙、钠、镁等矿物元素,还能调节酸碱平衡,减少骨骼中的钙流失,从而有益于机体的骨骼健康。

纯净水不能喝了?不,泌尿结石患者可以喝

纯净水难道对机体健康没有任何益处吗?当然不是,已经有多项研究结果显示,纯净水可能对泌尿系结石患者有保护作用。

2017年国内的一项在528例病例中开展的研究发现,山泉水和井水未经处理,水质较硬;自来水经标准化处理,硬度低于山泉水与井水;开水硬度最低。尿石症病人中饮生水、井水和山泉水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人群,饮自来水、开水的比例明显低于正常人群,研究认为饮水硬度低是尿石症的保护性因素。可见,在预防钙肾结石的治疗中,软水可能比硬水更有优势。

水是构成人体成分的重要物质并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水的摄入和排出要以维护适宜的水合状态和正常的生理功能。足量饮水是机体健康的基本保障,有维持身体活动和认知能力。对于大多数人群,日常饮用水更建议选择富含天然矿物质的饮用水,尤其是骨质疏松易发的中老年群体以及骨骼发育关键时期的青春期学生。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