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四特助力《闪耀吧!中华文明》持续发力打造文化IP

发布时间:2022-09-28 15:34:0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由河南卫视、优酷和知了青年联手打造的首档文明探索纪实真人秀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于近期开播。《闪耀吧!中华文明》一经推出便成为一大热点,引发了一波考古和历史的热潮。

在优酷视频的弹幕上,频频出现“让我感到中华文明的神秘与伟大”、“涨知识了”、“这样的节目真的不错”等好评弹幕,足以见得这档节目的深度、热度及话题度之高。

image.png

节目中,文物、明星、专家是荧屏的主角,带来了文明的视听盛宴。在看到节目广受关注,好评如潮的同时,有洞察力的人更应当看到幕后的文化输出者和IP打造者,四特酒如何从文化入酒、IP打造的角度创造话题。

从考古现场带来与文明的“第三类接触”

在已经播出的四期节目中,介绍了三星堆遗址和唐长安城遗址。包括他们的发掘历史和当前的最新考古发现。而其中,以三星堆遗址为介绍对象的第一二期节目反响强烈。

在这两期节目中,将《山海经》中记载的有关“后羿射日”、“扶桑若木”等神话传说与三星堆遗址中发掘的青铜神树、青铜立人像、太阳轮盘等等重大考古发现联系起来,试图探寻神话传说中的历史真相和历史对照。并且对话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介绍了三千年前的历史,还原当时的灾难气候样貌,重塑当时三星堆的历史场景。

一个又一个古老、神秘而精致的青铜器加上CG技术的场景复现引人入胜。在节目中,陈坤和许丹睿走入了考古发掘的现场,对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工作纪实记录,观众们也能在屏幕上了解到考古工作的艰难,正是这些考古人员和历史学家让中华文明的璀璨在观众的眼中再现,也让中华文明更加闪耀。

《闪耀吧!中华文明》打造文化自信、视听震撼和新IP

截止目前,《闪耀吧!中华文明》在豆瓣上得分达到了8.4分,是近年来少见的考古类、文博类节目的高分。近年类似的考古、文博类的综艺节目、纪录片等层出不穷,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追更狂潮,但像《闪耀吧!中华文明》这样以探索纪实真人秀为体裁的却是独一档。在《闪耀吧!中华文明》中带来了明星与文物的双重突破,形成了两大亮点。一是通过明星探索博物馆和遗址发掘现场,展现出明星的内涵和魅力;另一方面又经由明星的思考和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的对话、

解读,让整个古代文化更加有深度,从而推陈出新让人惊叹连连。

image.png

《人类群星闪耀时》中,有这样一段话“在此,我将从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点回顾那些星光灿烂的时刻。我之所以这样称呼这些时刻,因为它们就像永恒的夺目的星星,照耀着暂时的黑夜”,而《闪耀吧!中华文明》则印证了中华文明的闪耀,带来了对文化的自信。不论是三星堆遗址反映出的那神秘古蜀国还是唐长安城遗址重现的那盛世大唐,无一不成为中华文明历史上的耀眼明珠。这颗明珠记录着前人的样貌,更指引着我们的文明方位。

节目中的纪实手法和CG技术交相辉映。实地探访的纪实手法,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再现,而CG技术则带给历史以浪漫的想法。在观看节目时,不时地会为这些文物而欢呼更因为嘉宾的旁白和合理的想象让人心神所向。从而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正是这样的优秀节目,创造了一个新的文化IP,这是整个节目带来的不可多得的财富。

四特酒助力《闪耀吧!中华文明》意在文化入酒,打造文化IP

作为一个以IP打造为主要目标的综艺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显然是成功的。成功的背后,便不得不提到四特酒在《闪耀吧!中华文明》发挥的作用。正如三千年前的三星堆遗址,当人们探访到樟树的三千年前的酿酒古迹时,方得以发现四特酒那悠久而绵长的酿酒历史。四特酒正在布局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文化IP,让这类文化形象和财富,成为四特酒品牌的一部分。

image.png

从《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青春京剧社》、《圆桌派》、《闪耀东方》再到现在《闪耀吧!中华文明》,四特酒和这些强调文化调性的节目合作,持续在打造文化IP上下足功夫。从结果来看,这些节目往往取得了巨大的反响,是同类节目中的佼佼者、开拓者、创新者。四特酒以独到的眼光选择合作节目,强调高质量的文化打造和文化输出,其实意在让四特酒成为打造东方文化IP的重要参与者。

当下的白酒市场竞争激烈的同时又要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虽然行业长远向好,但却总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如何在浪潮中站稳并且取得更广阔的发展?四特酒给出的答案是让文化入酒。四特酒选择这一方向,是相当高明的妙手。四特酒可追溯的历史长达三千年,千年的“四特土烧”古法酿酒工艺是四特酒自身的血脉和优势。而考古热、历史热、文化热的浪潮则给予了四特酒品牌扩大影响的机遇。

近年四特酒紧跟脚步、迈开步伐持续地参与到中华文化IP的打造中。通过各种方式从横向、纵向两个方向不断跟进、发力,与各种文化大咖和文化资源形成良性互动。既让节目变得有热度、有深度,更让节目后面代表的文化融入于四特酒的品牌形象。

四特酒在宣传上不断加码,稳住其文化酒、历史酒的底气,并且提升品牌的文化高度,取得更高的宣传地位。对于地方名酒、省酒而言,想要突破市场包围,必须要自身硬起来,还得有自己的利剑,在面对市场挑战时,方能亮剑。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