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佳节大餐多 茶点来减压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9:2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魏帼

中医药膳中有很多可以代茶饮或者当做茶点的食疗方,国庆节期间不妨尝试一下,给脾胃减减压。

■消食导滞的山楂麦芽茶

山楂和生麦芽都是常见的食材,药食同源。山楂具有促进胃酸分泌、消肉食的作用,而生麦芽多用于消解米面食积,所以在节日的大餐后来一杯微酸的山楂麦芽茶,对于养护脾胃是再好不过。

原料:山楂10g、生麦芽10g。

制作方法:将山楂洗净、切片,与麦芽同置杯中,倒入开水,加盖泡30分钟,代茶饮用即可。

如果不喜欢山楂微酸的口感,可以在山楂和生麦芽的基础上,加入少许茶叶平衡口感,还有生津润燥之效。不同的茶叶适用人群不同,绿茶清暑热,适合平素胃火较旺的人群;红茶暖胃,适合平素脾胃虚寒的人群;茉莉花茶疏肝解郁,适合肝气郁结的人群;乌龙茶性平,适合大部分人群。

■养胃驱寒的益脾饼

《本草通玄》曾盛赞白术为“补脾胃之药,更无出其右也”,红枣健脾益气,鸡内金消食化积,干姜温中散寒,共同制成小饼进食,可以起到温中散寒、健脾养胃的作用。

原料:白术30g、红枣250g、鸡内金15g、干姜6g、面粉500g,食盐适量。

制作方法:将干姜和白术放入纱布袋中,同红枣一同熬煮1个小时;去掉药袋,红枣去核捣泥后,与面粉、鸡内金粉一同和成面团,再将面团分成合适大小制成薄饼,烙熟即可食用。

如果觉得味道过于寡淡,可以在制作时额外添加红糖、桂花等。红糖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缓肝、和胃降逆的作用,而桂花味辛性温,具有暖胃止痛的作用。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医师)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