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净水器测评

深圳消委会:10种净水器比较试验

发布时间:2019-09-10 16:53:3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饮用水水质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净水器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为了解不同类型、不同品牌净水器的净化能力,给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市消委会选购了2014年第四季度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热卖的两种类型10个品牌净水器(见图1),模拟普通消费者使用习惯,对初次使用出水水质、持续使用一段时间的出水水质、使用成本等消费者关心的项目进行了比较试验。

 图片.png  

图1全部净水器样品展示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0款净水器在初次使用和持续使用一段时间后的出水水质全部符合国家标准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不同类型净水器各有优劣;不同品牌净水器的使用成本差异明显。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净水器有两大类,一类是采用反渗透(RO)技术的净水器(俗称纯水机,下文全部采用此名称),过滤精度高,能去除水中绝大部分杂质和有害化学成分;另一类是采用活性碳、超滤、微滤等技术的净水器(净水机,下文全部采用此名称),可去除水中的杂质颗粒、细菌、胶体、有机大分子等物质。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10个品牌的净水器产品,包括6个纯水机和4个净水机,详见表1:

图片.png

  表1样品信息与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借鉴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做法,采用5分制对样品的出水水质进行评定;参与本次比较试验的净水器全部在主流电商平台随机购买(见表1),不接受企业提供的产品或特殊产品;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确保公开透明;比较试验指标及权重见表2。

图片.png

  表2:比较指标与权重

  一、比较试验结果分析
  (一)自来水和所有样品出水水质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1、自来水原水和10款净水器安装后初次出水(备注:按说明书进行必要的冲洗程序)水质全部符合国家标准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含量远低于限值要求,净水器出水水质基本安全,消费者可放心选购。
  2、净水器在持续使用一个月后,出水水质依然可靠。本次比较试验在30天检测周期内全程跟踪测试已安装使用的净水器出水水质情况,分别在第1天(第一次)、第15天(第二次)、第30天(第三次)对自来水和所有样品出水取样检测。结果差别不大,表明净水器在设定的一个月检测周期内的性能表现较稳定,出水水质可靠。
  (二)不同品牌净水器购买和滤芯更换费用差异大。

  本次比较试验的10款净水器样品,购买价格从998元至3298元不等;更换滤芯的费用从367元/年至1355元/年不等,费用差异较大。具体见表3。

图片.png

  表3:不同品牌样品使用成本比较表

  (说明:样品价格为2014年底从电商平台购买的实际价格,仅供参考;滤芯更换费用为通过咨询各品牌官方客服电话、结合样品标称的滤芯使用寿命等测算的每年更换滤芯的费用)
  (三)两种类型净水器各有优劣
  1、纯水机:过滤精度高,可滤除水中绝大部分的物质(包括有害的和有益的),只能允许水分子通过,同时一般带有双出水功能,可出纯水和净水,一般宣称可以直饮(安吉尔样品除外);但废水比约为1:3(产生1升净化水约需要消耗4升自来水),自来水的利用率低,且出水量偏小;同时需要耗电(金利源样品除外)。

  2、净水机:不产生废水、不耗电、出水量大;但过滤精度不如纯水机,对无机盐类物质过滤效果比较弱,只有一个净水出口。

图片.png

  表4:纯水机与净水机对比

  (备注:表中数据来源电商平台销售页面宣称或产品标称)

图片.png

  图2实验室内安装好的净水器样品

  二、净水器选购与使用消费指导
  结合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
  (一)品牌净水器出水水质可靠稳定,消费者可放心选择。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来看,净水器在一个月的测试周期(检测3次)内出水水质均稳定可靠,消费者可以放心选择消费。
  (二)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净水器应综合考虑性能、价格、滤芯更换成本、售后服务等因素合理选择。首先,在选购净水器时,应根据水质、地区的不同选用不同类型的净水器,如想要过滤精度高而且除水中大部分物质的,可选择使用反渗透技术的纯水机(比如水的硬度较高的北方地区);想要去除悬浮物、重金属等杂质,但保留某些矿物质元素的,可选择其他类型的净水机;其次,要考虑价格、滤芯更换成本以及售后服务等因素合理选择。
  (三)注意定期维护,避免二次污染。无论是净水机或纯水机,其滤芯都需要定期清洁或更换,才能保证净水器发挥其应有的功效,避免因为滤芯过滤功能失效带来二次污染。

  (四)净水器出水建议煮沸后饮用。本次比较试验的10款净水器样品,有8款净水器出水中菌落总数较自来水管原水有一定的增加,但没有检出总大肠菌群。因此,对于商家可直饮的宣传,建议消费者理性看待,在使用时尽量煮沸后饮用,以减小饮用风险,尤其是免疫系统脆弱的人群,如儿童、老人等。

       三、比较试验结果展示表

图片.png

  说明1:样品价格为2014年底从电商平台购买的实际价格,仅供参考;滤芯更换费用为通过咨询各品牌官方客服电话、结合样品标称的滤芯使用寿命等测算的每年更换滤芯的费用)。
  说明2:制水能力与是否废水耗电来源样品标称。
  说明3:用于评价的检测指标值,采用的是净水器模拟使用时间最长的时间(30天)取样检测指标值。
  说明4:单项指标评价采用5分制,分数越高表示结果越好;总评用符号“★”表示,越多越好,最多5颗“★”权重分配见表2。
  [注]:金利源样品会产生废水,但不需要耗电。
  四、特别说明
  1、所有样品同一比较试验项目/指标均在相同的比较试验条件下进行。
  2、本次比较试验仅针对净水器的出水水质、使用成本等指标,并不能覆盖净水器质量与性能的所有方面。
  3、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性能与质量。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