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4000多家入局者只有1%能盈利,生鲜电商为何哀鸿遍野

发布时间:2019-09-11 09:24:0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嫣茹

近日,叮咚买菜的运营主体“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注册资本扩张,由原来的1061万元增长至15亿元,增长幅度达14137%。新增的资本将极大加强平台的综合实力,也意味着公司有更高的目标。

与叮咚买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久前,据媒体报道,社区生鲜电商平台爱鲜蜂疑似停运,App无法显示页面。目前,小米应用、应用宝、苹果应用商店等已无法找到爱鲜蜂App。

据悉,爱鲜蜂成立于2014年5月,共获得六轮融资,是早期进入生鲜电商领域的平台之一。爱鲜蜂的“失联”,令生鲜电商的未来,多了一层阴霾。

业内普遍认为,生鲜零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各大巨头也在争相布局这一市场,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将加速原有市场格局的洗牌。

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等。目前,生鲜电商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初期建立城市中心仓,次日送达,至中期对中端进行改造,革新了物流配送体系,到如今对前端进行创新,注重品类搭配和运营方式,这一行业一直热闹。

生鲜是居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在零售消费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生鲜电商被业界视为电商最后一片蓝海,吸引了众多玩家,同样,也吸引了各路资本入局。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称,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去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预计未来三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仍会保持年均35%的增长率。

生鲜电商玩家们频繁融资背后,是残酷而激烈的竞争,当前生鲜电商面临盈利难的问题。上述报告分析称,市场在未来一至两年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期,供应链能力是企业突围制胜的关键。随着赛道玩家的增多以及巨头布局的扩大,生鲜电商行业竞争将持续升级,同时也将推动原有的行业格局加速洗牌。

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从MAU数据上看,目前每日优鲜和盒马鲜生构成了生鲜电商的第一梯队。如果以DAU/MAU来衡量用户黏性,排在前六位的分别为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中粮我买网、盒马鲜生、本来生活和大润发优鲜。

头部还有着资本上的优势。盒马生鲜、每日优鲜、京东生鲜等平台分别背靠的是阿里、腾讯和京东,但中小平台就面对着如何奋起直追的难题。不可否认,生鲜行业的毛利率普遍偏低。华创证券统计上市超市财报后发现,超市的生鲜毛利率大多在20%以下。这并不是一个高收益的行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生鲜电商企业还处于烧钱抢市场阶段,且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国内生鲜电商领域,大约有4000多家入局者,其中仅有4%营收持平,88%陷入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盈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一份报告中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对于生鲜电商企业来说,要想真正生存下来,真正需要的是具备差异化服务和竞争优势,让用户愿意使用。”有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为了抢市场,还会持续较长时间“烧钱”。只有当生鲜电商彻底让用户习惯,才能够结束烧钱阶段。这一点就像网约车市场,烧钱补贴会是一个逐渐降温的过程,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持续“作战”。

(综合自:证券日报、IT时报、中商情报网)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