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CPI连续6个月处“2区间”,猪肉价格涨幅超46%

发布时间:2019-09-11 09:33:0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姜慧梓

今日(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8月CPI同比上涨2.8%,与上月持平,连续6个月处于“2区间”。其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

解读1

食品价格上涨为拉动CPI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称,据测算,8月份2.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2.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价格成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0.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

据业内研究人士测算,CPI权重中,食品约占20%,今年以来,食品价格与CPI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呈正相关。

食品中,畜肉类价格大幅上涨,同比涨幅达到30.9%,影响CPI上涨约1.31个百分点。沈赟介绍,一方面受持续高位的猪肉价格拉动,另一方面因中秋节临近和消费替代影响,鸡蛋、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2.0%—5.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同比来看,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涨幅在11.6%—12.5%之间。

进入7月,受时令瓜果大量上市影响,水果价格出现回落,在8月继续保持环比下降趋势。8月份,鲜果价格下降10.1%,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15.1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高出超过2成。

此外,受台风及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8%。与去年同期相比,鲜菜价格出现小幅下降,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

解读2

猪肉价格影响CPI上涨1.08个百分点

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涨幅相较7月的27.0%继续扩大19.7个百分点。8月下旬生猪(外三元)价格27元/千克,相比8月中旬涨幅达到10.7%。

一边是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另一边非食品价格创下近三年新低,涨幅仅为1.1%。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涨幅的背离显示CPI的上涨并非需求拉动,更多是供给扰动。

从供给端来看,受“猪周期”、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猪肉供应偏紧。据农业农村部监测,自去年10月以来生猪基础产能大幅下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数量的大幅减少,导致从今年六七月份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7月份,全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环比减9.4%,同比降32.2%,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730.34万头,环比减1.6%,同比降11.3%。

沈赟表示,猪肉供应偏紧是导致8月猪肉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赵卓表示,此轮猪价上涨是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结果。复盘此轮猪价上涨趋势,自2018年5月猪价跌至周期低点后开始新一轮上涨,之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下降明显,猪价短暂调整后持续较快上涨。

【措施】

多部门“出手”保障猪肉供应

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针对生猪养殖提出五方面举措稳产保供,具体包括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出台措施,中央财政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包括6项具体举措,强制扑杀生猪的补助经费由年度结算改为每半年结算一次,扩大猪场临时贷款贴息范围、延长实施期限至明年底,提高生猪保险保额等。

9月9日,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两部门再发通知,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对生猪稳产保供的支持力度,对规模化猪场给予一次性补助,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从各地情况来看,山东省16市已相继有14个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发放4个月价格临时补贴共计约1.5亿元。如今后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山东补贴金额也将相应提高,保障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广州市发改委日前宣布,9月7日至9月30日,广州将以市场价九折标准组织投放1600吨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由承储企业组织储落实,投放渠道包括部分连锁超市、部分腊味制品门店、学校、饭堂、酒楼等。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表示,从肉类总体供应看,考虑到替代品生产发展较快、猪肉消费下降、进口增加等因素,今年肉类供应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