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黑龙江雁窝岛世纪酒等4种白酒检出甜蜜素

发布时间:2020-08-04 12:13:4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7月31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5期)。

北安市大地酒业销售的标称黑龙江农垦雁窝岛集团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雁窝岛世纪酒(白酒)(生产日期2010年9月3日),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84 g/kg,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据其官网介绍,黑龙江农垦雁窝岛集团酿酒有限公司是由原八五三农场制酒厂改制组建而成,该厂成立于1958年。公司占地三十三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五万平方米,是黑龙江垦区酿酒业的骨干企业。企业连续二十二年被评为各项管理先进企业,产品多次荣获原农业部优质产品、黑龙江省优质白酒精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协会特别推荐产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行业质量信得过产品等称号。

双鸭山市尖山区陈计卷饼人家饭店销售的标称沙岗张三白酒生产的玉米纯粮小烧(购进日期2020年4月23日),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280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集贤县贵宾名酒行销售的标称黑龙江古泉王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黑龍江老窖(三年窖藏)(生产日期2010年1月21日),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20g/kg,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集贤县贵宾名酒行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红兴隆农垦小清河酿酒厂生产的金榜题名酒(生产日期2011年2月18日),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144g/kg,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检出值为33.5%vol,标准值为36±1.0(%vol)。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的甜蜜素使用范围不包含白酒。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了甜蜜素;也可能是购进了含有甜蜜素的白酒或复配食品添加剂为原料所致。长期食用甜蜜素不合格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酒精度即酒中乙醇浓度(体积百分比),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的质量指标,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造成酒精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检验能力不足造成酒精度偏差;或是包装不严造成乙醇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也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黑河市安德烈溢香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优素ZOZ俄式果仁列巴(核桃仁、葡萄干)(生产日期2020年6月6日)、优素ZOZ俄式果仁列巴(核桃仁)(生产日期2020年6月6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优素ZOZ俄式果仁列巴(核桃仁、葡萄干)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700g/kg,优素ZOZ俄式果仁列巴(核桃仁)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750g/kg,标准值为≤0.5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是一种低毒高效的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 g/kg。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在生产过程中过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计量不准确导致。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