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海3批次曲奇饼干不合格,延长保质期不能滥用防腐剂

发布时间:2020-08-13 13:51:2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30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其中标称上海靖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芝麻味曲奇饼干、抹茶味红豆味曲奇饼干、巧克力豆曲奇饼干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分别为0.140g/kg、0.341g/kg、0.191g/kg,但是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在饼干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常用的安全性较高的食品防腐剂、抗氧化剂、稳定剂,它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毒性仅为苯甲酸的1/4,一般食品中添加量只要不超过限量要求是很安全的,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为何山梨酸及其钾盐在饼干中禁止使用?

首先,山梨酸及其钾盐等食品防腐剂通常是在含水量较高的食品中通过抑制微生物活动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而实际上饼干含水量较低,造成变质的主要原因是其中的油脂发生氧化。因此对于饼干产品来讲,通过添加抗氧化剂来减缓氧化,从而延长保质期的意义更大。

另外经过查询,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饼干类食品中,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中可供生产企业选用的抗氧化剂多达十余种,例如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甘草抗氧化物、没食子酸丙酯(PG)、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竹叶抗氧化物、茶黄素、二氧化硫等,完全可以达到减缓氧化,保持产品品质的目的,因此完全没有必要违规滥用防腐剂。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