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道天下

白茶中的极简主义

发布时间:2020-08-20 16:26:0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白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其芽头满披白毫、叶片药香十足,兼具品饮、药用及收藏价值,是不可多得的茶中珍品。

白茶的制作方式极为简单,采摘下的鲜叶不揉不炒,只需经过萎凋和干燥,便可放在通风干燥、无异味的地方储存起来,让其自然发酵。随着时间的推移,白茶的香气、口感和药用价值逐渐提升,故而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说法。

传统白茶主要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四类:

白毫银针仅选用茶叶嫩芽为原料,因其白毫密披、色白如银、外形似针而得名。白毫银针毫香浓郁、滋味鲜爽,在古代便为皇室贡茶,素有茶中“美女”、“茶王”的美誉。

白牡丹以“一芽一二叶”为原料的选择标准,冲泡时嫩叶环抱芽心,形似花朵,茶汤毫香和药香兼备,为白茶中的上品。

贡眉和寿眉较为相似,皆使用“一芽两三叶”的原料制作,成茶枣香、药香、陈香皆备。因贡眉原料的采摘时间早于寿眉,且优质的贡眉要求“毫心明显”,而寿眉则是“偶有毫心”,故而贡眉等级略高于寿眉。

白茶具备极高的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与茶相宜”,而周亮工则在《闽小记》中更为直接地写道:“白茶功同犀角,为麻疹圣药”。白茶清热润肺、消炎解毒的功效由此可见一斑。

相较于其它茶类,白茶的制作工艺虽然比较简单,但却有着冲泡简单、储存方便、药用价值高等亲民的特性。如今社会发展迅速,生活节奏加快,但许多人却选择在这繁华世界里以极简的方式生活,以从中探索自我的诉求、寻求内心的平静。相较于豪华精致的房屋,他们更喜欢简单直白的住所,相比口感刺激的饮料,他们更爱淡朴温雅的茶水。而白茶仿佛也在暗合着这样的生活方式:初看极简如白纸,细品方知无限尽在其中。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