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杜绝餐饮浪费切莫“娱乐化”

发布时间:2020-08-19 10:52:5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曹灿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一段时间,各地掀起了一场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的热潮。然而,个别地方却出现了某些“蹭热点”搞形式主义的现象。比如,湖南长沙一餐饮店推出“称体重点餐”,食客入店前先称体重,然后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菜单点餐。

“称体重点餐”并不科学,因为有的人尽管体重轻,但饭量可能很大。另外,这对肥胖人群也是一种变相歧视。因此,“称体重点餐”形式大于内容,有“蹭热点”恶意营销之嫌。在受到网友广泛批评后,涉事餐饮店最终出面道歉。

其实,在杜绝餐饮浪费过程中,类似“称体重点餐”的形式主义做法并非个案。比如,一些地方推出就餐人数“N-1”点餐模式之后引发竞相模仿,甚至在“N-1”基础上又推出了“N-2”“N-3”模式等。如此明显生硬地“一刀切”,只会使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娱乐化”,起不到实际作用。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约粮食的习惯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养成。餐饮企业不能机械、片面地理解节约粮食、防止浪费的号召,不应“蹭热点”搞形式主义,而要真正推出切实可行的做法。比如,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倡导“光盘行动”,对浪费食物的消费者及时批评教育等。

此外,全社会还应加强粮食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相关部门则应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节约粮食的法律法规等。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