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比37%,商务部展开反倾销调查

发布时间:2020-08-18 15:21:0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8月18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据悉,商务部于2020年7月6日收到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经审查,商务部认为该申请符合相关规定,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此前,澳大利亚还曾对葡萄酒出口情况沾沾自喜。8月4日,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曾以“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表现良好”为题,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报告,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首席执行官 Andreas Clark 表示,尽管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量整体下滑,但澳大利亚仍然是中国排名第一的进口葡萄酒来源国,市场份额占比37%,远超法国的27%,智利的13%和意大利的6%。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提交的申请书,2015至2019年期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由5.67万千升增至12.08万千升,大幅增长113%;而同期出口价格则由2015年的7,759美元/千升下降至2019年的6,723美元/千升,累计下降13.36%。

申请书分析称,澳洲该类进口数量持续大幅增长、市场份额持续上升、相对于国内同类产品总产量的比例持续提高、而进口价格下降且存在倾销(经计算,倾销幅度或高达202.70%)。

澳洲该类葡萄酒的不公平进口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内市场秩序,已经对国内产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国内产业同类产品产量由2015年的116.11万千升骤降至2019年的45.15万千升,大幅减少61.11%;国内产业同类产品所占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74.43%大幅下降至2019年的49.58%,下降了24.85个百分点;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466.05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145.09亿元,大幅减少了68.87%;利润由2015年的52.14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10.58亿元,大幅减少了79.71%。

基于上述情况,申请书认为:澳大利亚该类葡萄酒的大量低价倾销是国内产业遭受实质损害的原因,其倾销行为与国内产业遭受的损害之间具有明显的关联关系。为此,申请人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紧急提出对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该类葡萄酒开展反倾销调查申请,以维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权益。

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市场部总经理 Stuart Barclay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国餐厅在春节期间的闭店,导致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即饮渠道的销售并不如往年一般强劲。然而,中国市场拥有非常成熟和发达的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依然可以在线上购买澳大利亚葡萄酒。

另外,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此前还发布公告称,面向中国葡萄酒业内人士的2020/21财年“探索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内专家项目(Australian Wine Discovered Trade Specialist Program)认证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将推出“探索澳大利亚葡萄酒(Australian Wine Discovered)”教育课程,利用一系列社交媒体项目继续扩大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中所占份额。

但如今看来,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或许不保。实际上,商务部此次针对澳洲进口葡萄酒开展的反倾销调查已经对澳洲葡萄酒厂商产生了影响。

澳大利亚葡萄酒巨头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发表声明称,将配合中国相关部门新宣布的对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但仅在该声明发表后不久,该企业股价便迎来断崖式下跌,盘中股价一度跌至10.050澳币,截止收盘,报10.560澳币,下跌14.42%。

此前富邑集团曾表示,将中国视为其优先市场,并将继续投资中国业务。同时富邑集团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企业,旗下拥有80余个葡萄酒品牌,其中奔富(Penfolds)葡萄酒一直为消费者所熟知。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