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美团6批次食品不合格 深圳麦轩食品南瓜子酥糖微生物超标

发布时间:2020-08-19 11:34: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1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1期)。

标称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瓜子酥糖,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2000;25000;20000;28000;36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4,M=105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佛山市顺德区容山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泰和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泰和廿四味凉茶(代用茶),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93mg/kg,标准值为≤2.0mg/kg。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铅可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美团6批次美食不合格

广州市黄埔区义明快餐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招牌明炉烧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900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105CFU/g;可接受:105-<106CFU/g;不合格:≥106CFU/g。

广州市花都区花城瑞可饺子坊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白菜肉馅(大份干捞),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0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104CFU/g;可接受:104-<105CFU/g;不合格:≥105CFU/g。

广州市从化江埔粥多点美食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虾仁鲜肉蒸饺,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1700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104CFU/g;可接受:104-<105CFU/g;不合格:≥105CFU/g,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结果为31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20CFU/g;可接受:20-<104CFU/g;不合格:≥104CFU/g。

广州市从化江埔粥多点美食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虾仁鲜肉水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600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104CFU/g;可接受:104-<105CFU/g;不合格:≥105CFU/g。

广州市从化江埔蒸真糕点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蒸真汤水饺(猪肉玉米馅)和蒸真汤水饺(牛肉罗卜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20000CFU/g,810000CFU/g标准值为满意:<104CFU/g;可接受:104-<105CFU/g;不合格:≥105CFU/g。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需氧或兼性厌氧球菌,无动力,不产芽孢的食源性致病菌,其最适生长温度为37℃。金黄色葡萄球菌常寄生于人和动物的皮肤、鼻腔、咽喉、肠胃、痈、化脓性灶中,空气、污水等环境中也常会存在。作为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金黄色葡萄球菌本身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它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肠毒素却是引发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因子。一般说,金黄色葡萄球菌可通过以下途径污染食品:食品加工人员、炊事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产生了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熟食制品包装不严,运输过程受到污染等。

淘宝古瀛堂正宗潮州特产(经营者为潮州市湘桥区古瀛堂食品店)在淘宝(网店)销售的老香黄橄榄,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760g/kg,标准值为≤0.5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信宜市兆康百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西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果脯,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60g/kg,标准值为≤0.35g/kg。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可在人体内经酶转化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水果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可能是,水果制品的加工过程中,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亚硫酸盐等漂白剂,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从而导致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不符合要求。

标称东莞市鸿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爽可乐(可乐味冰棍),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0;120;35;42;1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2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惠州市惠城区十三行食品批发行销售的标称广东茂嘉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选红糖,不溶于水杂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770mg/kg,标准值为≤300mg/kg。

不溶于水杂质含量是衡算食糖质量的一个理化指标,不溶于水杂质影响食糖的外观、口感,杂质中也可能存在一些不安全的物质。《红糖》(QB/T 4561-2013)中规定,二级红糖的不溶于水杂质最大值不得超过300 mg/kg。红糖中不溶于水杂质超标可能与生产企业关键工艺控制不当有关。

标称大埔县新泰酒厂2020年4月17日和2020年4月20日生产的大埔糯米娘酒(小曲糯米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皆为13.1%vol,标准值为10.0~12.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发酵酒的理化指标,其含量应符合标签明示要求。酒精度超过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产品出厂检验结果不准确。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