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广州萃取生物科技高纤黑麦小麦胚芽食品污染 珠海健帕生物科技六味健帕酒酒精度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09-15 13:52:2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9月1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5期)。

标称广州萃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生产的高纤黑麦小麦胚芽,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10;<10;<10;<10;<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²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标称珠海健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6月11日和2020年6月12日生产的六味健帕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33.7%vol和33.9%vol,标准值为31.0~33.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发酵酒的理化指标,其含量应符合标签明示要求。酒精度超过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产品出厂检验结果不准确。

标称中山市东区长江矿泉饮料厂生产的露雲拿饮用天然矿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05;62;78;21;216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深圳市健益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健益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202;278;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肇庆市鼎湖斧柯山养生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斧柯山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2;2;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广州佳乐饮用水有限公司2020年6月16日、2020年6月17日和2020年6月18日生产的龙吟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9;0;0;0;65CFU/250mL,0;92;0;0;0CFU/250mL和0;43;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有相关规定,明确了铜绿假单胞菌在该类饮用水中的最大允许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水源带入,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严或者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惠来新国兴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中山市进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百香果果汁饮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10;920;2;<1;210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²,M=10⁴CFU/mL。

广州市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牛奶食品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姜汁撞奶(奶类冲调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000;11000;11000;2700;490CFU/g,标准值为n=5,c=2,m=103,M=5×104CFU/g。

佛山市万坤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雄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奶香小馒头,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①2.0×10⁵;②2800;③260;④340;⑤5400CFU/g,标准值为n=5,c=1,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广州市新锦绣酒家有限公司销售的云吞皮和砚水面,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9.3mg/kg和45.8m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广州潮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云吞面,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0.4m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