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贵州怀庄酒业稀里酒检出甜蜜素 长泽乳业乳酸菌饮品菌落总数超标

发布时间:2020-11-19 16:12: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1月1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5期)。

贵州怀庄酒业稀里酒检出甜蜜素

潢川县清水湾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贵州怀庄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稀里酒(浓香型白酒)(生产日期2019-04-14,规格型号500ml/瓶,商标:稀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0306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据其官网介绍,贵州怀庄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于1983年,是茅台镇建厂最早的民营酿酒集团企业,曾先后被评为遵义市五强白酒企业、中国酒都仁怀市十强民营白酒企业。主导产品有怀庄烧坊酒、怀庄封坛酒、古镇怀庄酒、怀庄酒庄酒、红桃六定制酒、人民公社酒、政酒、酱霸天下酒等。

登封市大冶镇日日鲜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北京红都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北京酒(生产日期2014-11-28,规格型号500ml/瓶,商标:红都),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187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开封市东润生活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北京京安门酒业有限公司委托保定盛坤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米黄金酒(浓香型)(生产日期2020-05-08,规格型号1L/瓶,商标:京伟+图形),酒精度检出值为39.0%vol,标准规定为41.0~43.0%vol。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长泽乳业果粒乳酸菌饮品菌落总数超标

宝丰县弘德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南京得地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枣庄市长泽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果粒乳酸菌饮品(黄桃味)(生产日期2020-06-05,规格型号310ml/瓶,商标:璟布言),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60CFU/mL、350CFU/mL、260CFU/mL、430CFU/mL、97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北京华联综超所售2批次黑芝麻糊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第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膳立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委托孟州市佳泺福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手磨纯香黑芝麻糊(生产日期2020-05-05,规格型号1000克(内包装25小包/袋),商标:佳香人+字母+图形),大肠菌群检出值为220CFU/g、340CFU/g、45CFU/g、25CFU/g、18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霉菌检出值为230CFU/g、160CFU/g、170CFU/g、180CFU/g、21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50CFU/g。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第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庆文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庆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纯香黑芝麻糊(生产日期2020-07-10,规格型号520克(13小袋)/袋),大肠菌群检出值为50CFU/g、40CFU/g、30CFU/g、40CFU/g、15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霉菌检出值为85CFU/g、35CFU/g、80CFU/g、120CFU/g、85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5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是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有可能与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永辉所售鸡蛋检出禁用兽药

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郑州三全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鲜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27.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原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