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国家发改委:元旦、春节期间猪肉、蔬菜供应充足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6:4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王婉莹

“近期我国CPI涨幅有所回落,主要是前期推动物价上涨的食品价格高位下跌所致。”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元旦、春节期间,“受‘节日效应’影响,物价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由于生猪生产供应持续恢复、蔬菜整体供应充足,预计节假日期间的价格涨幅不大。”

从居民消费价格看,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1—11月累计上涨2.7%。11月份,食品价格对CPI环比降幅的拉动比例约85%,其中,秋菜大量上市供应充足,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7%;生猪生产供应逐月恢复,猪肉价格环比下降6.5%。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保持平稳运行,11月份同比上涨0.5%,1—11月份累计上涨0.9%。 

孟玮介绍,扣除食品、能源价格影响的核心CPI来看,同比上涨0.5%,“保持稳定”。1—11月份,CPI累计上涨2.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符合预期”。

孟玮表示,当前,我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物价保持总体稳定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受前期高基数效应影响,预计短期内物价涨幅仍将处于较低水平,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运行。

即将到来元旦、春节,是重要民生商品的传统消费旺季,“受‘节日效应’影响,物价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由于生猪生产供应持续恢复、蔬菜整体供应充足,预计节假日期间的价格涨幅不大。”孟玮称。

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孟玮透露,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抓好4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价格监测预警。持续密切监测粮、油、肉、蛋等重要民生商品的生产、销售和价格情况,在节假日期间启动应急监测,对市场供需情况及时作出反应。二是加强储备调节。结合市场形势,精准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指导地方加大猪肉、冬春蔬菜等储备投放力度,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三是开展市场巡查。指导各地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重要民生领域市场的巡查和倡议告诫,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等行为。四是兜住民生底线。指导和督促各地落实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放一次性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