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收入增速仅4% 茅台系列酒高速增长态势不再

发布时间:2020-12-18 09:53:53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12月16日,2020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传出消息,茅台系列酒实现含税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4%。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茅台系列酒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这一态势为何戛然而止?

12月16日,2020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在贵州省茅台镇举行,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长高卫东在会上表示,茅台系列酒实现含税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4%,连续两年“破百”,对比2019年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可以排到第八位。

据悉,2019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以下简称大会)消息显示,2019年茅台系列酒实现含税营收102亿元,同比增长13%。可见相比于2019年,2020年茅台系列酒增速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茅台集团提出“双轮驱动”以来,茅台系列酒收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5-2019年,茅台系列酒营收分别为11.1亿元、21.3亿元、57.7亿元、80.8亿元、95.4亿元。

除了收入增速下滑,茅台系列酒2020年还出现销量下降。大会消息显示,2020年茅台系列酒预计可完成销量2.95万吨,而2019年茅台系列酒销量为3万吨。

从数据来看,茅台系列酒相比往年遇冷,但市场层面茅台系列酒却表现火热。市场消息显示,近几个月以来,茅台多款系列酒接连涨价,内部人士透露,遵义1935在今年3、4月时价格为500元左右,而目前已涨到1000-1500元。

不久前,中国商报记者在贵州省茅台镇走访时获悉,茅台汉酱今年已涨价多次,且出现断货,“很多酒商前来找产品,需求大了都没货,预计年前可能还有一轮涨价。”一位茅台汉酱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

为何茅台系列酒市场层面如此火热,实际销量却出现下降呢?对此,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断货可由厂家主动控制。实际上,若不是一直涨价,茅台系列酒百亿元目标根本达不到。市场层面,茅台系列酒周转量下降,不排除茅台集团就是为了实现百亿元目标才对系列酒不断提价。

那茅台系列酒为何收入增速大不如前呢?晋育锋认为,此前茅台系列酒高速增长靠的是全国范围的惠量式增长,如今茅台系列酒体量已达到百亿元,想要继续增长需要市场下沉和挖潜。市场下沉需要和各地主流品牌进行对抗,而以茅台王子酒为主的茅台系列酒价格带与各地主流品牌相当,除了有茅台集团背书以外,并不具备优势,市场推广效果一般。

对于2021年茅台系列酒的目标,大会消息显示,2021年,茅台系列酒的销售额目标为115亿元,也即需要在当前基础上增长8.49%。“这个增速目标较为保守,可见茅台集团也意识到茅台系列酒要实现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已不现实。”晋育锋坦言。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