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ST科迪雪上加霜:酸奶产品不合格 再成被执行人

发布时间:2020-12-17 11:14:2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被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事件拖入亏损的ST科迪雪上加霜:1批次风味发酵乳被检出乳酸菌数不达标,且再次成为被执行人,总执行标的近2.4亿元。科迪乳业自2019年自曝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占用公司资金18.65 亿元后,经营状况一蹶不振,2020年第三季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65%,净利润同比下降96.85%。科迪乳业曾表示控股股东预计于1年内偿还全部欠款,但对此,科迪乳业的年审会计师及律师均表示无法判断科迪集团资金偿还安排事项。

1批次科迪风味发酵乳乳酸菌数不达标

2020年12月11日,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0年第20号)。

其中,江门市新会区永利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浓缩暖酸奶(风味发酵乳)(生产日期2020-03-07,商标:科迪,规格型号180克/包),乳酸菌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检出值7.5×104CFU/g,标准值为≥1×106CFU/g。

据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LAB)是一类能利用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乳酸的细菌的统称。乳酸菌不达标可能是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所致。

2020年延续亏损趋势,再成被执行人

科迪乳业于2019年年报中自曝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18.65 亿元,并在2019年断崖式亏损,净利润由2018年的1.29亿元,转为-1.75亿元。且因资金占用事件,自2020年6月29日起,科迪乳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科迪。

科迪乳业的亏损趋势在2020年并未扭转。

据10月30日公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ST科迪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下降3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万元,同比下降96.85%;扣非净利润为-2079万元,同比下降172.00%。

据媒体统计,22家乳制品上市企业2020上半年平均净利率为5.93%,其中科迪乳业净利率下滑最大,较上年同期下滑42.49个百分点,净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2.53%降低至-29.96%。

另外,近期ST科迪再成被执行人,总执行标的近2.4亿。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12月4日,ST科迪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标的约7608万元。当前,ST科迪被执行人信息6条,被执行总金额近2.4亿元人民币,25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18.65 亿,还款能力无法判断

关于科迪乳业资金状况的质疑始于2019年8月。

彼时,有媒体报道,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开始拖欠奶农奶款,涉及上千户奶农,金额大约1.4亿元。

2019年8月3日、8月5日,科迪乳业先后两次收到监管部门关注函,被要求就拖欠奶农款项、货币资金是否受限、员工讨薪等事项进行核查并说明相关情况。

关于拖欠奶农款,科迪乳业方面表示,截至8月16日,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 1.13 亿元。目前已经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但据新京报报道,原本预计在2019年底结清的奶款,至2020年2月还有约50%被科迪乳业拖欠着。

由于科迪乳业业绩亏损时间与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时间高度吻合,有股东质疑科迪乳业的断崖式亏损由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引起,使其他股东的利益严重受损。

对于控股股东如何偿还资金及预计还款时间,科迪乳业在2020年8月8日回复深交所对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了解到目前科迪集团各板块生产经营逐步向好,盈利能力增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科迪集团总资产85.54亿,净资产40.64亿。科迪集团预计在1年内用实物资产、土地、商标无形资产及不少于2亿的货币资金等偿还全部欠款,部分资产所有权转移存在法律障碍,科迪集团正在积极办理解除手续,确保在1年内提前完成清偿。

但是,科迪乳业年审会计师在回复问询函时称,未接受委托对科迪乳业以外的单位进行审计,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且年审会计师及律师目前均无法判断科迪乳业所列的上述科迪集团资金偿还安排事项。对于是否存在其他违规对外担保事项,科迪乳业予以否认,但年审会计师、律师表示,无法充分证明科迪乳业是否存在其他违规担保情况。

截止目前,ST科迪总市值为20.15亿元,净资产15.78亿元,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已超过其净资产数。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