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1分钱”“1元钱”货品减少,争议浪尖的社区团购要“退烧”?

发布时间:2020-12-18 13:26:4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秦胜南

0.99元能买1斤萝卜或买400g南丰蜜橘,新人专享货品区10只口罩只需1分钱⋯⋯此前以价格战争抢用户正把社区团购从资本风口推到争议浪尖。

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在美团优选等部分社区团购平台查询,发现诸如“1分钱”货品已悄然下线,不见踪影。同时,一些主要的社区团购平台目前也难见1元以下商品了。此外,已有一些经销商对低价供货发出了禁令。

无门槛又能挣佣金的社区团购“团长”的职业热度不减。据兴盛优选一位负责招募“团长”的人员介绍,做“团长”可以拿到10%-15%的提成。“河南很多社区团购自提点月收入5000元以上。”一家社区团购的“团长”告诉新京报记者。

对经销商而言,低价导致价格体系崩塌之后,对多年积累的渠道用户会形成伤害,社区团购的规范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社区团购以销定产的模式有助于降低生鲜的损耗,模式本身没有问题。然而资本的大量涌入,用烧钱补贴的方式扰乱了市场规律,形成恶性竞争的同时,也会让优质经营者逆向淘汰,这是一种社区团购生态的损害。

巨头入局

疫情之后,为减少密集场所购物,社区生鲜团购以其价格实惠、取货方便、复购率高等特点,再次被市场推崇,并吸引不少互联网企业入局。12月11日,京东发布公告,宣布7亿美元战略投资兴盛优选。兴盛优选是社区团购赛道的头部选手,也是早期加入团购的企业。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0月以来,兴盛优选融资超17亿美元,其中今年就完成了15亿元美元的融资。

备受互联网平台资本青睐的并非兴盛优选一家。赛道头部公司十荟团在今年也已完成了4轮融资。其中,11月30日,十荟团获得1.96亿美元的融资,阿里巴巴等领投。

纵观当下社区电商格局,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加码投资社区团购企业,另一方面,互联网自身也拼命挤进赛道,欲抢占地盘。

今年6月,滴滴开始在成都试水“橙心优选”业务,主打低于市场价的秒杀产品。12月10日,滴滴宣布成立“城市运输与服务事业群”,“橙心优选”的人事安排也进行了相关调整。滴滴CEO程维曾表示,“滴滴对’橙心优选’的投入不设上限,全力拿下市场第一名。”

今年7月,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推出“美团优选”业务,并作为一级事业部门。其首站落地济南,正式进军社区团购赛道。

今年8月,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武汉和南昌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不过,拼多多CEO陈磊表示,“多多买菜”并不是社区团购,而是拼多多拼购电商业务的自然延伸。但从模式上,多多买菜采用了门店自提的方式,这与社区团购有几分相似。

9月,有消息称阿里宣布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进军社区赛道。随后,字节跳动、快手、哈啰出行等也接连被传出入局社区团购的消息。不过,字节跳动方面否认了这一传闻,称目前没有进军社区团购的计划,也没有开展“今日买菜”及相关业务的意向。哈啰出行有内部人士近日对媒体回应称,拟放弃社区团购业务,调转枪口重点布局到店团购、金融、打车等新业务。

成消费者日常购物渠道

疫情之后,社区团购采取了“手机预约下单+门店到货+消费者自提”的方式,

低于超市和电商平台的价格、次日达的高效率送货让它成了消费者心中的香饽饽。

家住河南开封的小婷(化名)今年开始接触社区团购以后,每周去超市的频率大为降低,逛手机微信群的团购信息取代了逛超市,“生鲜、牛奶、零食、衣服等日常生活用品都通过团购搞定,价格比超市甚至是电商平台都便宜不少。”小婷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所在小区的商业已经被社区团购包围,“楼下有一家超市既做拼多多又做美团的团购提货点,有一家水果店和一家熟食店则是自己做社区团购,门店负责人自己联系商家,通过微信群每天不定时发布团购信息。”

在小婷向记者展示的一个团购微信群中,一则黏玉米团购信息显示,8根售价为9.9元,商家还以图片和视频形式展示玉米做法,开团时间为12月14日至16日,在开团后的40分钟内,看到已有175位用户跟单团购。

小婷说,社区团购已经成为自己和身边同事朋友日常购物的主要渠道之一。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货品质量以及退货难等,小婷称,“疫情以后我使用团购的频率逐渐加大,看到群里‘团长’发的链接都会点开看看,也很少发现有质量问题,听说‘团长’一般会先尝试体验,好了再推荐,他们也比较谨慎,不然就是砸自己招牌。”不过,售后问题一般都是买家私下里和团长沟通,所以小婷也并不清楚其他人的情况。

“团长”变热门职业

社区团购的出现带火了“团长”的职业。因为社区团购需要将货物送到固定门店,许多社区小店的负责人自然而然就做起了“团长”。“团长”需在微信群内发布货品的团购链接,到货后负责清点货品,做好统计与分发,并提醒大家到店取货。

湖南长沙的王辉(化名)在当地的小区里开了一间小便利店,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很早之前就想增加点肉菜和水果品类售卖,“但是不敢进货,尤其是蔬菜,一天卖不掉就坏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有社区团购平台找到他,“对方说可以增加这些品类,还不用花钱,网上卖货就能挣佣金,我觉得挺好的就加入尝试一下。”

做“团长”以后,他不仅拿了佣金,小店也得到了引流,“有人过来提货,有时候也会顺带再买点店里的产品。”疫情以后,王辉的订单比以前增加不少,但大多团购的品类主要还是菜、肉、果。此外,也继续有不少新的团购平台来找他,但他觉得需要考察平台的质量,“不能对不起相识多年的邻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网上招募“团长”的信息相当多。河南上蔡之窗网的微信公众号一则美团优选招募信息显示,“当地招募600名‘团长’,0门槛、0费用、无需颠覆资金,综合佣金在12%左右,相当于卖1000元的货就能拿到100元以上的佣金。”招募信息还显示“河南很多社区团购自提点月收入5000元以上”。此外,记者从兴盛优选的一位招募“团长”负责人处了解到,“团长”提成可达10%-15%。

当然,做“团长”也并非都是描述中的这些好事儿,绝不是“轻松躺赚”。一位同时兼任4个团购平台的店主告诉记者,“双11”期间货多的时候,有些货不能及时到还得挨个给客户解释,要是货盘错了,还得给用户退货,“当‘团长’挣得也就是一份辛苦钱。”

已有经销商禁止低价供货

社区团购销量大,以销定产,尤其是减少了不少中间环节,有助于降低成本,获得价格优势。

新京报记者对多地社区团购平台和电商平台的商品价格进行了一番对比。在兴盛优选平台选定河北石家庄某门店的作为自提门店后,1瓶300g的六必居芝麻花生酱售价8.5元,其他电商平台售价13元左右。随后记者又在美团优选选定湖北黄冈某门店,页面显示10斤新疆阿克苏苹果的售价为29.9元,其他电商平台同等重量的产品售价在38.9元左右。还有团购平台有新用户“1分钱”专享价。比如,“橙心优选”上就有“新人专享1分钱购红薯、萝卜”。

此前,新用户在美团优选上也可花1分钱购买一份牛奶糖或糖心柿饼等商品,12月17月,当新京报记者再次打开美团团购平台,“1分货品”的选项已经不见踪影。兴盛优选、多多买菜两个平台里,不论是商品首页还是水果、蔬菜、粮油、零食等品类页面都未看到“1分钱货品”。

图左:12月13日美团优选平台的1分钱新人专享信息。图右:12月17日同一提货点页面下,已无1分钱新人专享。

而橙心优选、十荟团等团购平台目前则仍有“1分钱货品”。记者选定橙心优选河南一县级门店提货点,商品页面显示新人可以专享1分钱,可以买到的商品有500g的西瓜、手帕纸、杂粮锅巴等。记者又选定同城生活苏州张家港某门店,1分钱可购买口罩10只、1.8升玻璃水1瓶。

网上对社区团购的规范产生多个传言。有消息称,卫龙商贸、华海顺达已发布“关于禁止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的通知”。其中,经营粮油调味品的华海顺达发布通知,要求经销商不管平台有没有补贴,其在社区团购平台的价格不得低于公司终端零售价,否则视同低价;影响恶劣的,取消经销权。据了解,该公司发布该通知的原因是收到众多投诉,一些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品项远低于出厂价,损害客户利益。

华海顺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并不是禁止给社区团购供货,只是不给“严重低价”的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只给公司授权的厂商供货。“因为低价导致价格体系崩塌之后,这些年的累积渠道用户就会全部打散了。”该高管表示,“线下超市卖场本身的运营成本就很高,如果一下子都打开之后,大家都没利润了,他们就不卖我们的货了,公司这么多年的积累客户就会失去,这只是防患于未然的一个措施。”

12月17日,湘佳股份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也对社区团购出现的低价表态,称该公司在渠道方面重视社区团购头部企业,但“只注重价格的低端定位的客户我们暂时不合作”。

与此同时,有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始对社区团购出现的乱价问题进行“敲打”。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微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喊话”以“菜品社区团购”电商平台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实施低价倾销,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

存扰乱市场生态隐患

社区团购的价格战引发质疑,互联网平台烧钱挤入这个领域的原因值得关注。

实际上,社区团购并非新鲜模式,其在2016年诞生,2018年开始爆发式增长,2019年资本降温,并出现社区团购企业倒闭关停潮,而今年疫情的出现让社区团购起死回升。今年4月,兴盛优选称今年以来日均订单量超过700万单,新增用户4倍以上。与此同时,兴盛优选、十荟团、同程生活等在2020年也迎来了新一轮融资潮。

对于互联网巨头在这个赛道上的竞争激烈,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互联网企业通过“团长”发展用户,降低了用户的获客成本,“如果不参与,客户会流失到竞争对手那里,如果补贴少了,客户还是会流失,所以这就掀起了一场团购大战。”

不过,低至1分钱的烧钱补贴搅乱了市场中的一池春水,部分货品实际售卖价格甚至低于出厂价,这也引发业内对品牌价值流失、价格体系被搅乱而担忧。北京财贸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为抢占团购的端口,拉低市场价格,把竞争对手挤出去,会引发恶意竞争,破坏行业的正常运营机制,也会破坏一些创新行业的增长前景。

“一些新兴的市场领域,在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如果出现巨头或投资人以烧钱的方式进入,把这个市场生态从盈利变成不能盈利,就会造成生态损害。当下,社区团购正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赖阳表示,当补贴停止的时候,之前大规模需求也会出现相当比例的流失,但在这个过程中会导致按照正常市场规律运营的企业被挤出局,不利于市场良性发展。

未来或达千亿级市场规模

据天眼查发布的电商行业企业数据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大陆地区有近200家涉及社区团购、社区生鲜相关业务的社区团购平台相关企业。在疫情的刺激下,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互联网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时,传统电商也面临流量难、流量贵的难题,而社交成为很好的切入口,社交和拼团的结合激活了大量消费者需求。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本身没有问题,它没有菜市场陈列的损耗,同时减少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成本,也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社区团购在某些品门类上会有优势,丰富了消费者选择社区生鲜的内容和渠道,是一个发展趋势。”在赖阳看来,社区生鲜的模式本身不会对整个生鲜行业造成破坏,对就业结构也不会带来太大冲击,“我认为随着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不断涌现新的职业,实际上是就业结构的转移,比如有的人过去开店,后来转行做滴滴司机。”

也有业内认为,社区团购的逻辑与方向是存在的。目前的语境下,要警惕寡头垄断风险,还要对疫情之后的特殊背景下对基层菜农生计可能形成的瞬间冲击高度重视。这些层面出现的后续影响,需要在做制度设计与落地时充分考量与顾及的。

“社区团购存在的问题需要在全面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做出评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员李勇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避免在商业生态中带来破坏性的作用,这需要在深入研究基础上去预防,但并不一定说这种商业模式是坏的。”

对于社区团购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媒体表示,在产品品质方面,如何实现产品的有效溯源,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是社区团购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另外,社区团购在出现产品质量或服务问题时,如何做到消费者维权渠道顺畅,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