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橙子不能与海鲜同食?喝橙汁和吃橙子效果一样?都不靠谱

发布时间:2020-12-22 11:06:4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明璇

冬天来了,各个品种的橙子上市,一些关于橙子的谣言也随之浮现,比如 “橙子不能和海鲜一起吃”“喝橙汁和吃橙子效果一样,还比吃橙子方便”“外皮粗糙的橙子水分多”等。专家表示,这些说法都不靠谱。

橙子不能与海鲜同食?

网上有说法称,海产品中含有五价砷,一般对人体无害,但维生素C与五价砷可在人体内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转化为有毒的三价砷,即砒霜,对健康有害。由于橙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因此不能与海鲜同食。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曾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表示,理论上说,在实验室环境下,纯化的维生素C与五价砷加以化学催化,有可能产生砒霜。但人体消化系统并非简单的化学反应炉,且食物中还有很多其他元素,并不会导致砒霜的产生。需要大剂量的砷和维生素C结合才会有可能在人体内发生这种情况。正常人可能需要一次性吃几百公斤海鲜才可能中毒。

阮光锋认为,关于橙子与海鲜不能同食的说法,其实就是食物相克的说法,但实际上食物相克本身从营养学上就是站不住脚的。

吃橙子和喝橙汁效果一样?

网上有说法称,喝橙汁和吃橙子的效果一样,还比吃橙子方便,不如多喝橙汁。对此,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顾有容表示,喝橙汁和吃橙子相比效果会差一些,因为橙汁里能溶解的无非就是糖、维生素这些东西,但如果直接吃一个橙子,还有摄入膳食纤维这样的过程。不管是什么水果,肯定是吃水果本身要比榨果汁好。

外皮粗糙的橙子水分更多?

有说法称,挑选橙子时应挑选摸起来外皮粗糙、皮孔多的,因为这样的橙子质量更好、水分也更多。顾有容表示,外表粗糙的橙子皮厚,吃橙子并不是为了吃皮,买这样的橙子肯定是不划算的。顾有容建议,挑选橙子时可以看其新鲜度以及皮的薄厚,“大小均匀、表皮相对光滑,表皮上的颗粒感比较小的,这样的橙子一般来说皮比较薄。至于口味,实际上同一个品种同一批次的橙子的口味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顾有容同时表示,橙子是一种季节性比较明显的水果,例如脐橙,12月成熟是最好的,如果11月购买,就比较容易酸;如果1月底或是2月购买,品质可能会下降。柑橘类的水果在正当季的时候购买可能会好一些。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