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饮料海外破局 元气森林能唱好“借东风”吗?

发布时间:2020-12-24 15:47:0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最值得盘点的饮料企业非元气森林莫属,临近年终元气森林又有了新的动向:日前,有媒体报导原今日头条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柳甄已于近期加入元气森林,负责海外业务拓展,这一报道也被企业方面证实。

“无论如何,2021年都是大规模走向海外的一年,无论是元气森林这样的新兴品牌,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国货”,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中国饮料行业在2021年的“核心工作”。无独有偶,有“饮料教父”之称的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日前也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并强调了“继续扩大出口”对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

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中国饮料企业纷纷准备扬帆起航,开启自己的“大航海时代”。

天时,全球饮料市场的“东风”渐起

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化疫情,用“风景这边独好”来形容中国经济并不为过。根据11月份海关总署发布了最新统计,中国当月外贸出口2680.7亿美元,增长21.1%;以美元计,11月的进出口总值和出口值双双创下了197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出口增速也创下了2018年2月以来的新高。

在2020年,中国饮料行业同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7月,元气森林获得新加坡健康促进局(HPB)认证的新加坡HCS健康优选标识认证,不仅成功跻身新加坡主流市场,也成为元气森林进一步开发海外市场的“加速器”。截止目前,元气森林已经成功销往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在内的全球40多个国家,在海外用户中积累了极高的人气。

除了元气森林,汉口二厂、北冰洋等传统饮料企业也通过日益发达的海外电商平台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据报道今年5-7月北冰洋天猫海外成交暴涨2460%,全球饮料市场的这股“东风”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中国水”的甜美,也让人看到中国饮料企业的巨大潜力。

地利,谁是下一座“百岁山”?

在这一年,更多的水饮料企业在积蓄着走向海外的力量:9月份登陆港股的农夫山泉,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将探索海外市场机会列入五大发展战略之一。

显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能够成为海外市场的下一座“百岁山”:作为业内第一个在海外投产建厂、销售的水饮料品牌,时至今日百岁山依然堪称中国饮料行业开发海外市场的重要标杆。

2017年,当百岁山正式在意大利投资生产时,不少人对其“海外第一步就迈向发达国家”的扩张策略表示怀疑。然而,阿尔卑斯山优质水源地的加持,与签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赞助澳网等一系列成功的体育营销,帮助百岁山打开了国际高端市场的大门,也在国内夯实了自己“水中贵族”的标签。

“百岁山在海外的成功证明高端战略同样适合水饮料行业,而元气森林则是在国内市场证明了这一点”,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近年来饮料行业的“大黑马”,元气森林在气泡水、乳茶等多个细分品类中均以“高质高价”的策略赢得年轻用户的认可。该人士指出:水饮料行业的特性决定,高品质、新理念的产品更容易打开海外市场的大门,这也是元气森林这类“互联网+”企业的先天优势。

人和,当水饮料遇到互联网

元气森林此次引进海外业务高管,另一个引人瞩目的点在于当事高管的职业背景:作为原今日头条海外业务的负责人,以及在美国硅谷律师事务所工作多年的柳甄对海外市场与互联网模式有着深度的了解。

柳甄本人负责今日头条海外业务期间取得的成绩已无需赘述,重要的是,互联网出身的柳甄,显然更能够理解元气森林的发展模式及产品理念。在未来的出海之路上,新模式与新理念将会成为决定中国品牌能否最终撬动全球产业格局的重要支点。

面对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两大巨头把持的全球市场,传统打法显然无法让中国品牌获得足够的空间。面对强敌环伺的海外市场,快速的迭代、积极的创新、创新的商业模式才是取胜的关键。

元气森林能否将在中国市场的神话复制到世界?

显然,中国饮料企业想要在2021顺利完成新一轮的“产业出海”,还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