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惊动监管层 但社区团购企业仍可能打“价格战”

发布时间:2020-12-25 10:07:11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张涛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六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此次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对社区团购经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涉及低价倾销、垄断协议、不正当竞争、数据“杀熟”等各个方面。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新规不会改变社区团购通过补贴获客的手段,互联网平台吸引消费者的方式将会从商品直补转换为卡券、红包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社区团购是今年零售业最大的热点之一。在11月召开的2020年中国全零售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就表示,社区团购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的平台企业对社区商圈和下沉市场的一次大规模的、立体化的布局,对于整个零售格局未来的发展也将造成重要影响甚至冲击。

企查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披露融资金额高达171.7亿元,同比增长356.3%,创下了历史新高。

社区团购融资图.png

社区团购的萌芽最早源于社区电商。早在2014、2015年,各种社区电商服务就已经遍地开花,例如与体彩店合作,搭建社区O2O服务平台的“咕啦电商”;再比如瞄准我国社区连锁便利店空白的“购百特”;还有房地产公司孵化的以物业为基础,定位于智慧社区服务的“爱助家”。与此同时,资本也开始盯上了这些精耕社区流量的新实力。企查查数据显示,2014年以“爱鲜蜂”“中商惠民”为代表的产品开启了社区团购赛道投融资的先河。不过,直至2017年,社区团购赛道的融资笔数和融资金额均表现一般。

2018年,社区团购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年是社区团购的融资高峰期,公开融资事件达23起。但这一年社区团购的融资量并不大,公开披露的融资金额仅为16.7亿元。2019年,社区团购公开融资次数有所下降,为16起,但融资金额达到37.6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增幅达125%。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社区团购的催化剂,互联网平台和资本大举进入该领域。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公开融资事件达19起,是历年来的第二高,且2020年社区团购披露融资金额高达171.7亿元,同比增长356.3%。在2020年社区团购赛道上,阿里巴巴、腾讯、同程、滴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频频出没,一个三足鼎立、两雄争霸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社区团购的预售模式和规模化销售模式让商品销售流程更加简单,物流配送也更加方便,有利于减少商品流通过程中的损耗,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商品流通效率。与此同时,以生鲜、日用快消品为主的社区团购通过高频交易和刚性需求,是互联网巨头寻求流量增长的极佳入口。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区团购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出来。

为了抢占社区团购先机,巨头们不惜重金砸向市场,祭出惨烈的价格战来争抢地盘。例如,美团优选等平台就纷纷推出了0.01元的商品来吸引用户和流量。

如今,在监管层的高压下,多家平台均撤下了0.01元的商品,价格竞争的尺度也有所收敛。毫无疑问,社区团购需要一定的市场监管来确保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目前,监管层对于团购市场的监管仅有框架性意见,尚未推出细则,此举将对社区团购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尚待观察。

“出台‘九不得’后,社区团购不公平竞争的乱象会得到一定的遏制,但是不要将社区团购妖魔化了,毕竟这种商业模式是趋势。”陈立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平台不可能从社区团购中撤出,吸引消费者的方式将会从商品直补转换为卡券、红包等,新规不会改变社区团购通过补贴获客的手段。在政策限制下,社区团购的模式迭代会不断加快,社区团购的价值创造者将会出现。

陈立平同时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社区团购的发展将会对线下生鲜超市和菜市场的经营产生巨大的影响,线下生鲜超市要放弃幻想,发挥其场景优势,发展中食加工、自有品牌,向生活提案者转变。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