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鹤山市古林山泉公司3批次桶装水检出致病菌 小荼仙荼薇酒花酒酒精度不达标

发布时间:2020-12-30 11:54:5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2月2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50期)。

鹤山市古林山泉公司3批次桶装水检出致病菌

标称鹤山市古林山泉有限公司2020年9月12日、2020年9月19日和2020年9月20日生产的包装饮用水(规格均为17L/桶),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分别为85;0;5;248;0CFU/250mL||336;120;1;34;1CFU/250mL║1;26;3;1;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标称韶关市曲江区南宝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泉水)(18升/桶,2020-10-27),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206;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有相关规定,明确了铜绿假单胞菌在该类饮用水中的最大允许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水源带入,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严或者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粤润金唛®食用油和琪丰源山茶油不合格

梅州市味源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汕头市粤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规格5升/瓶,商标:粤润金唛®,生产日期2020/1/3),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959μ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标称龙川县琪丰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山茶油(规格:500ml/瓶,商标:琪丰源,生产日期:2020/8/24),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37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乙基麦芽酚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允许使用的食品用香料,可作为烟草、食品、饮料、香精、果酒、日用化妆品等的香味增效剂、香味改良剂。但过量食用乙基麦芽酚会对人的肝脏产生一定影响,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造成肝、肾损伤,对人体危害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食用植物调和油中乙基麦芽酚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用量少的特点,在食用植物油中掺入调香、调色违规添加物,以次充好,以普通油充高档油。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 2716-2018)中规定,植物油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油脂储存不当导致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样品漏气、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小荼仙荼薇酒®花酒酒精度不达标

标称小荼仙(广东)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荼仙荼薇酒®花酒(规格:100ml/瓶;33%vol、生产日期2020-07-29),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29.9%vol,标准值为32.0~34.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还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导致酒精度出现偏差。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