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十四五”粮食年产量确保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发布时间:2020-12-31 09:58: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谢希瑶、于文静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30日表示,“十四五”时期粮食产量要实现稳中有增,确保年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唐仁健是在30日举行的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天气等影响,粮食产量达到13390亿斤,扭转了早稻面积连续下滑势头。

唐仁健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续,全球粮食减产或供应链断裂的风险依然存在,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总体还是紧平衡。未来一个时期,必须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农业农村部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奠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基础,稳住面积、主攻单产,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落实保面积、保产量的责任。同时,要增加优质绿色和特色农产品供给。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农业农村部提出,要确保各省份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确保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唐仁健说,明年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下达粮食面积和产量指标。各地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农业农村部门要搞好生产指导服务,加强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农业农村部将积极推动适当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

他表示,明年将聚焦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选择产粮大县集中、基础条件良好的区域,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国家级粮食安全产业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