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芬芳牌十制山楂、天猫西游乐园小乳酸、广西沃尔玛豇豆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1-01-11 14:01:5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1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3号〕。

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忠鑫预包装食品零售店销售的、标称广西贺州市芬芳果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十制山楂(规格:300克/罐,商标:芬芳(图形商标)日期:2020/4/20),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252,标准值为≤1。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蜜饯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

天猫西游乐园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江苏省淮安泽之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省淮安市水之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乳酸(乳酸菌味风味饮料)(蓝莓味)”(规格:340mL/瓶,商标:西游乐园及图形商标/亲亲喜连连及图形商标;日期:2020/8/7),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50CFU/mL;270CFU/mL;280CFU/mL;290CFU/mL;21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2CFU/mL,M=104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液体饮料一个样品的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4CFU/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2CFU/mL。饮料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企查查显示,江苏省淮安市水之恋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因广告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5000元;2020年因十制山楂食品安全案被没收违法所得100.8元、没收涉案食品十制山楂3瓶、并处12000元的罚款,以上罚没款金额合计人民币12100.8元。

贵州省遵义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玖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精制瘦肉(猪肉),地塞米松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7.0μg/kg,标准值为≤1.0μg/kg。

地塞米松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长效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毒素和抗过敏作用。长期食用地塞米松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在人体内蓄积,干扰人体的激素分泌体系和其它正常代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塞米松在猪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μg/kg。猪肉中地塞米松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沃尔玛(广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桂林红岭路分店销售的豆角(豇豆),水胺硫磷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07mg/kg,标准值为≤0.05mg/kg。

水胺硫磷是一种广谱、高效、高毒性、低残留的硫代磷酰胺类杀虫剂,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主要用于防治果树、水稻和棉花害虫。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水胺硫磷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水胺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豇豆中水胺硫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值以下。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