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就地过春节年夜饭怎么吃?多方联手推半成品、外卖配送到家

发布时间:2021-01-25 10:10: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受多地散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多地发布“鼓励就地过春节”号召,消费者们关于”年夜饭怎么吃“的议题也随之热了起来。 

中国烹饪协会分析指出,春节将近,餐饮企业要继续坚持防疫工作常态化,加强重点环节自查。在疫情期间,通过推出年夜饭礼盒、提供大厨上门(持核酸检测报告)、开展店前售卖等多种方式。 

1月20日,中烹协再发倡议,鼓励餐饮企业研发适合外卖外带的年夜饭,在保证食品安全、保证菜品温度的前提下,通过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具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年夜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包括商务部在内的各地方商务局、市场监管部门以及餐饮行业相关组织也于近期集中发文,对餐饮业在疫情防控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1月初,商务部印发了《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控制人流密度,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广州市商务局在《广州市春节期间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指引》提出,鼓励提供订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和团餐预订配送服务。 

综合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地区餐饮企业的年夜饭订餐量较以往有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尝试根据消费者诉求,提供送餐到家服务,小份菜、位菜等也已经融入年夜饭市场。另外,专车配送、半成品加工等新的供餐形式也逐渐出现。 

1月15日,上海43家餐饮企业推出年夜饭外卖套餐,以满足市民在家吃年夜饭的需求。记者探访发现,部分店家在推出多人餐的同时,还推出了“单人年夜饭”套餐。在相关门店列出的131款半成品、成品年夜饭外卖套餐中,提供家庭8至10人消费的占50%,3至6人消费占35%,单人消费占15%。 

1月18日,南京市发起“年夜饭在家吃”主题活动,通过商会发动、企业参与、社会宣传,为留在南京过年的民众提供各类安全放心的餐饮配送、大厨上门服务。据南京市商务部门统计,目前该市已有40家品牌餐饮企业、近200家门店参与此次活动,陆续推出不同品种、不同价位、适合消费者不同需求的200余种外卖年夜饭成品或半成品套餐、礼盒套装等,并提供线上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上门烹饪等服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饿了么获悉,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还有商家拟推出“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让就地过年也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 

为响应政府“留在本地过年”的号召,美团外卖方与外卖品牌商户联合打造年夜饭,如西贝、眉州东坡、呷哺、青年公社、南京大牌档等品牌都将陆续在线上推出年夜饭套餐和新春套餐等菜品。为满足各类家庭的外卖年夜饭需求,届时将提供单人餐、双人餐,3-5人多人餐,6-10人的家庭餐等多种规格。 

“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很显著,今年年夜饭我们预计从参与品牌到菜品种类都将进一步提升。”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留本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将能更好满足一二线年轻消费者所需。 

1月21日,美团外卖宣布推出春节关怀举措,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让骑手获得更高收入。春节7天假期,计划津贴总额超过5亿元。 

美团外卖方面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已经开启多种骑手奖励机制和关怀举措,保持在岗骑手数量,让春节前后的配送工作能正常开展。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