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众兴菌业染“酱”告吹 酱酒市场有所退烧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8:31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做金针菇的众兴菌业近日宣布收购酱酒告吹,不久前浓香白酒龙头水井坊布局酱酒项目也转舵。业内人士分析,近几个月以来,资本对酱酒的态度有所转变,这背后或与酱酒当前的遇冷有关。实际上,正在召开的2021天津秋季糖酒会也已显现出酱酒的“退烧”。

多资本布局酱酒告吹

10月16日,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停止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这意味着该公司跨界酱酒的项目最终告吹。

据了解,今年6月,众兴菌业发布《关于签署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100%股权。而在今年8月,众兴菌业就已决定终止此次收购,理由是“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此后,历经多次反复友好协商,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一致。

无独有偶,不久前浓香白酒龙头水井坊也终止了酱酒合资项目。今年8月1日,水井坊公告称,因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酱酒合资项目。

两大公司缘何最终选择放弃酱酒项目?酱酒从业者、诗婢家酒业研究院秘书长张皓然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众兴菌业布局酱酒项目告吹是因为其为跨界收购酱酒,这需要很大的决心。而水井坊终止酱酒项目是因为其入局形式为组建合资公司,这会给后期操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则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水井坊停止酱酒项目更多是其高端浓香战略的回归,而众兴菌业酱酒项目告吹主要原因是其收购标的圣窖酒业自身具有特殊性,其规模较小,产能有限,品牌溢价能力较低,在当前酱酒市场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收购价值大打折扣,导致众兴菌业对其的收购意向减弱。

资本入局酱酒态度生变

无论如何,这都反应出当前资本入局酱酒市场的态度在发生变化。在正在召开的2021天津秋季糖酒会上,多名专家表示,经过前期扩张后,目前资本进入酱酒市场更加理性,门槛也有所提高。

实际上,早在8月20日,市场就流传出一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发布的《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多名白酒行业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确认了会议的召开。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座谈会的核心是讨论投机资本围绕酱酒热进行炒作的问题。

张皓然认为,资本对酱酒态度的变化主要是因为目前的风向标为引导资本进入实业投资。实际上,此前确实有很多资本进入酱酒市场后并没有进行真金白银的投资,没有进行基础条件的投资和生产环境的改造,而是盲目炒作。未来,如果资本能真正进入酱酒的生产端、环境改造端、产品打造端,则是良心投资,会保持长久,但若只是盲目炒作则会产生恶性循环。

白酒行业分析师刘晓威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资本对酱酒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一部分资本是真的看好酱酒未来的市场容量、良好的成长性、良好的盈利空间以及酒类产业的消费者属性,仍然会长期投资酱酒;而另一部分资本仅仅看到酱酒的市场热度,就试图蹭热点,当其真正看到酒类市场投资大、周期长、消费者培育难等问题后,就会知难而退。

蔡学飞则透露,资本对酱酒的态度生变一是因为宏观层面上国家正在严厉管控酒业的资本化、泡沫化,这对资本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二是因为当前的酱酒板块经过了长时间资本化发展和资本助推后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阶段,投资价值变低,资本的逐利性决定其对酱酒的态度转变;三是因为贵州茅台的控价和长期稳定发展战略会限制酱酒行业的发展,带来行业风向的转变。

近几个月酱酒市场遇冷

资本对酱酒态度生变背后是目前酱酒市场的遇冷。实际上,近几个月以来,酱酒增速放缓,目前正在召开的2021天津秋季糖酒会上也可见酱酒的“退烧”。

一位2021天津糖酒会上的酱酒参展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秋季糖酒会的酱酒之心主题展比春季糖酒会的酱酒之心主题展声量明显弱了很多。“我所在的天津津卫酒店客流量并不多,我们参展的效果有限。”

另一位酱酒参展商也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今年7月以来,酱酒的销售比之前放缓了,整体来看酱酒市场遇冷,尤其在山东、河南等酱酒消费大省,酱酒消费趋于饱和。

一位浓香酒企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酱酒展厅大大小小酒企众多,良莠不齐。稍微大一点的酒企在展厅内,小酒企则在展厅外,到处对入场的经销商发宣传广告,却很难讲清自己的优势,整体很乱。曾经浓香白酒市场也出现过如此的乱象,现在已经进行了调整。

蔡学飞认为,从2021天津秋季糖酒会来看,酱酒虽然还是热门板块,但元气有所减弱。实际上,最近几个月酱酒市场确实遇冷,这是因为过去两年酱酒快速发展,品牌辈出,社会渠道库存急剧扩大,这又会对企业的动销提出很高的要求。而当前大多数酱酒企业都是新兴酒企,处于高端化和全国化的初级阶段,很多还是以贴牌商的形式出现的,在此轮调整中难免会遇到销售层面的阻力。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