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山姆回应被举报“二选一”背后,供应链建设成中国企业短板

发布时间:2021-10-26 10:21:40 | 来源:中国商报网 | 作者:张涛

继家乐福会员店控诉山姆逼迫供应商“二选一”后,事件再次升级。10月24日晚,盒马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盒马X会员店也遭遇类似情况,拟联合家乐福向有关部门举报山姆。对此,山姆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展开自查,没有发现有关方提出的问题。截至发稿,本次风波尚无定论,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进军会员制市场的中国企业在供应链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10月22日,家乐福会员店发表公开信称,在开业第一天,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在公开信中,家乐福会员店表示,坚决反对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对以自身市场地位强迫供应商“二选一”,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次日,家乐福会员店对外透露,向供应商施压的竞争对手正是山姆。

10月24日晚,盒马x会员店总经理长隐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去年10月首店开业至今,盒马x会员店也长期遭遇类似情况。此外,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也有供应商迫于压力停止了与盒马x会员店的合作。基于此,盒马x会员店与家乐福会员店将在采购层面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努力破解目前正在面临的“二选一”局面。长隐还表示,盒马拟向相关部门举报,希望共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0月25日,盒马联合家乐福举报山姆涉嫌“二选一”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对此,山姆当天发表公开声明称,得知这一传闻后,山姆第一时间展开自查。迄今为止,没有发现有关方提出的问题。 “一切引发公众注意的讨论,应该首先以事实为基础,从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与和谐发展的大局出发。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能从事实出发,停止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专注自身经营,让更多消费者受益。”山姆在声明中表示,山姆深耕会员制零售行业25年,一直身体力行,并呼吁:“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简单的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早在1996年,山姆就进入中国市场,可谓中国会员制市场的开创者。25年来,山姆的会员制模式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并赢得青睐。目前,山姆在中国已有36家门店,且其全球销售量前五位的门店均在中国。母公司沃尔玛最近一期财报显示,山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

山姆收获的亮丽业绩表明会员制模式在中国市场已经成熟。2019年,山姆在美国的老对手开市客进军中国市场,开出了首家门店。目前,开市客正在快速拓展中国市场,处于筹备阶段的门店数量已达五六家。与此同时,中国零售企业也开始进军会员制市场,去年10月,首家盒马X会员店开业。此后,一些传统商超企业也纷纷转型会员店,其中包括物美、家乐福、北京华联等。

在中国企业进军会员制市场的过程中,山姆、开市客成为被模仿的对象,尤其是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山姆,几乎成为中国企业进军会员制市场的“黄埔军校”,如物美麦德龙会员店和家乐福会员店的主要高管均来自山姆。山姆会员店的很多特色商品,如瑞士卷、烤鸡、麻薯等,也同样成为盒马X会员店、麦德龙会员店、家乐福会员店等会员制商店的标配。

截至发稿,本次的“二选一”风波尚无定论,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进军会员制市场的中国企业在供应链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那么,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在会员制市场上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事实上,山姆和开市客已经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为在美国本土势均力敌的会员制竞争对手,山姆和开市客并没有在简单的商品复制层面进行同质化竞争,而是在经营模式和供应链建设上各自开创了独特的模式,并发展成为行业巨头。中国消费市场巨大,只要聚焦零售本质,潜心努力,中国零售企业在进军会员制市场的道路上一定会找到自己独特的优势。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