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两家永辉超市所售蔬菜杀虫剂超标 华润万家所售长豆角杀虫剂超标

发布时间:2019-03-07 16:59: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20大类食品1576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41批次。

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大学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菠菜,氟虫腈检出值为0.1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氟虫腈,商品名锐劲特,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对蚜虫、叶蝉、飞虱、鳞翅目幼虫、蝇类和鞘翅目等重要害虫有很高的杀虫活性,对作物无药害。大量进食含有高浓度氟虫腈的食品或农产品,会损害肝脏、甲状腺和肾脏。蔬菜或水果氟虫腈残留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过量的施用药物。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在水果和蔬菜采收前喷洒氟虫腈农药,没有过安全间隔期。导致水果或蔬菜中残留氟虫腈。

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郑州三全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本地芹菜,甲拌磷检出值为0.1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kg。

甲拌磷为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持效期较长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甲拌磷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河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洛阳辽宁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水胺硫磷检出值为0.07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水胺硫磷为有机磷杀虫剂,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主要用于防治果树、水稻和棉花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水胺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水胺硫磷属于高毒农药,主要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平顶山开源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鲜活鲈鱼(淡水鱼 活),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8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家旺便利店息县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8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濮阳市百姓量贩有限公司世龙店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5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