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求真解惑!奶粉配方成分解读

国产奶粉添加了“速溶剂”?

发布时间:2020-09-15 11:39:3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流言:国产奶粉含有速溶剂,而国外的奶粉都不含有此物质,因此和国产奶粉相比很难冲开。不懂的人认为难冲开说明奶粉不好,其实那是因为不含速溶剂这种添加剂。

真相:奶粉是一种固体粉末,需要加水冲成液体,奶粉中的成分都可以溶解或者均匀分散到水中。溶解或者分散到水中的比例,在食品技术中用“溶解性”来衡量。就婴儿奶粉而言,“溶解性”都接近100%。

而“速溶性”则是指粉末分散到水中的难易程度。在固体粉末的颗粒表面喷涂一层表面活性成分,确实有助于提高速溶性。为了提高速溶性而加入没有批准的成分,不管添加物的安全性如何,国家标准都是不被允许的。

所以,流言中说的似是而非的“速溶剂”,其实是一种凭空想出来的“欲加之罪”。

奶粉中需要有碳水化合物来提供热量。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也允许使用一些麦芽糊精或者淀粉代替。麦芽糊精和淀粉有助于增加奶粉颗粒的密度,从而增加速溶性。如果把麦芽糊精或者淀粉称为“速溶剂”,那么确实有一些奶粉可能含有。但是,它们都是合理的食品成分,不应该被贴上“速溶剂”的标签。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