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必须了解!奶粉选择使用答疑

所谓“奶餐粉” 其实只是“固体饮料”

发布时间:2020-09-15 15:23:3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近段时间,奶餐粉的宣传十分火爆,虽品牌众多,但几乎“众口一词”:优质奶源、先进工艺、营养均衡、0添加,等等。这传递出的信息则非常明确:奶餐粉非常适合中国宝宝,可以代替奶粉,甚至比奶粉营养还要好。但是——

“新西兰进口奶源,澳洲科研技术,专为中国宝宝调配,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益生元、DHA等人体必需营养素……”“与澳大利亚知名营养品科研中心共同开发的新一代营养补充食品……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食用……”“奶粉的替代品,营养价值远远超越奶粉……”

知道这“营养价值超越奶粉”的“替代品”是什么吗?——奶餐粉。

在我国,只要说到“奶粉”二字,人们都会下意识地想到“宝宝”。尽管在国家标准中,在食品生产上,“宝宝”喝的“奶粉”全名叫“婴幼儿配方奶粉”。但由于“三聚氰胺”事件对消费者的认知冲击,使得“奶粉”与“宝宝”两个词在实际生活中已被人们置于同一语境。

也正因如此,企业对奶餐粉的各种宣称就给了人们这样一种心理暗示:如果宝宝喝奶粉,那就能喝奶餐粉。

真是这样吗?

判断一款食品的优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它的“营养标签”。

一款宣称“优质奶源·优加品质”的“钙铁锌DHA牛磺酸”奶餐粉,其营养成分只有12种: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牛磺酸。

而著名乳企伊利的一款“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则高达39种,奶餐粉的12种只是其中的1/3,至于营养成分的含量也不妨举个例子,比如钙,奶餐粉的含量是280mg/100g,而配方奶粉为558 mg/100g。

既然可以替代奶粉,为什么营养差距这么大?因为奶餐粉根本不是“奶粉”,而是“固体饮料”。奶餐粉的国家标准号是GB/T29602,这是“固体饮料”的生产标准,而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号是GB10765-2010。在奶餐粉的罐身上能找到比“奶餐粉”三字小得多的“固体饮料”四个字。

虽说市面上一些固体饮料配方是参考奶粉配方生产加工的,但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经过注册才能进入市场进行销售,而注册则要求生产企业和产品配方均须通过国家市场监管部门认证。而固体饮料的国家标准并未对营养元素含量做具体规定,其上市销售只需要一个合法企业进行生产就可以了。虽然大言不惭地宣称可以“替代奶粉”,但有些奶餐粉连“奶”粉都算不上,因为有的产品的配料表中排位第一的竟是大豆蛋白粉。

其实,国家食品标准中根本就没有“奶餐粉”这一概念,如果国标中真有这一品类,企业又何苦去借“固体饮料”的名头,但这却并不妨碍固体饮料奶餐粉广而告之的飞扬恣肆:比如“1听初见疗效,3听初步改善厌食,12听免疫力增强、体质改变、少生病、少感冒……”,比如“有效排铅,防治佝偻病,提高智力及学习能力”;因为“奶餐粉是奶粉的升级版”,所以“对便秘、腹泻、口腔溃疡、反复性湿疹、过敏性体质有辅助治疗作用”,甚至有企业宣称自己的产品是“国家唯一一款功能性奶粉”。

奶餐粉价格不菲。前文提到的“钙铁锌DHA牛磺酸”奶餐粉800克装150元,而伊利的“较大婴儿配方奶粉”900克装127元。

如果奶餐粉只作为一种“固体饮料”销售也就罢了,但它偏要“替代奶粉”,还要“超越奶粉”。如果真有家长以贵为好给孩子畅饮奶餐粉,那结果会怎样?

可以这么说:以配方奶粉为主要食物的婴幼儿,如果以奶餐粉来替代配方奶粉,那是有可能重蹈“大头娃娃”、“三聚氰胺”影响之前辙的。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