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必须了解!奶粉选择使用答疑

如何挑选适合孕产妇的乳制品

发布时间:2020-09-15 15:30:3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孕产期是生命早期1000天的机遇窗口,营养作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对妈妈和孩子的近期和远期健康都至关重要。孕产期足量且均衡的营养摄入,不仅有助于妈妈顺利生产及产后恢复,也保证新生儿健康地成长发育。乳制品作为平衡膳食宝塔重要的一份子,是孕产期妈妈补充营养必备的好帮手。

孕产期如何选择乳制品及注意事项

乳制品包括液态乳、乳粉及其他乳制品(等),那么孕产期女性如何选择乳制品呢?

首先,应注意区分含乳饮料和牛奶,多数含乳饮料中乳的含量不高,本质上已不属于牛奶,其营养成分也无法与牛奶相比,无法满足孕产期的营养需要。选购时应注意查看营养成分表,通常能叫XX奶的产品蛋白质含量的标准是≥2.3 g/100 g,而含乳饮料则仅达到≥1 g/100 g即可,并且乳饮料中的水分和糖分含量较高,不难区别。

液体乳:液体乳有冷藏的巴氏杀菌乳与高温灭菌的常温乳,常温乳经过高温灭菌,有效期长,但营养成分略有损失;巴氏杀菌乳营养成分及口感保留较为完整,但有效期只有7天。对于选择冷柜里的巴氏杀菌乳还是货架上的常温乳,其实不必纠结,常温乳营养成分虽然有所损失,但常规营养没有太多差别。可根据购买的方便性和个人喜好进行选择。例如在新冠肺炎期间不宜经常出门,便于储存的常温乳是不错的选择。

孕产妇配方乳粉:孕产妇配方乳粉是营养素强化食品,其营养成分比液体乳更丰富。孕产妇奶粉的种类较多,不同品牌所含营养素也不完全相同,挑选孕产妇乳粉需注意营养素标注,同时也要平衡其他膳食补充剂摄入,避免营养成分摄入过量。低脂乳:对于孕期体重增长较快者,可选用低脂奶,以减少能量摄入。

无乳糖牛奶:对于存在乳糖不耐受的孕产妇,也不必忌讳饮用牛奶,可选择用乳糖水解酶对乳糖预处理的无乳糖牛奶,如舒化奶等。

发酵乳(酸奶):酸奶在发酵过程中,大部分的乳糖被分解,转化为乳酸,同样适用于乳糖不耐受的孕产妇。在家时,孕产妇可食用低温酸奶,低温酸奶中的益生菌也可促进孕产妇的肠道健康,但低温酸奶因温度低,孕产妇不宜过多饮用。外出时,可以选择常温酸奶,因保质期长便于携带。

奶酪:奶酪是牛奶经发酵凝乳等工艺制成的。在生产过程中,蛋白质被凝乳酶和微生物分解成氨基酸、肽、胨等小分子物质,更容易消化。奶酪中同样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并且由于加工工艺的需要,会添加钙离子,使钙的含量增加。奶酪中脂溶性维生素含量丰富,水溶性维生素可在奶酪的成熟过程中因各种酶及微生物的作用而合成,如B族维生素烟酸、叶酸等;奶酪生产过程中,大多数乳糖被排出或发酵成乳酸,也是乳糖不耐受及合并糖尿病的孕产妇可选择的营养食品。

乳制品不仅是孕产妇钙质补充的最佳食物来源,也是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来源。同时,摄入乳制品可帮助降低孕妇妊娠合并症及孩子出生后出现牛奶蛋白过敏的风险,乳制品是孕产期必备的营养品。孕产妇在选择乳制品时,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均衡膳食搭配,为孕育、分娩、身体恢复及哺乳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