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脱糖电饭煲热销,卖的是“黑科技”还是收割“智商税”?

发布时间:2020-12-16 10:09:3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旭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糖对身体的危害,以“抗糖”“低糖”“无糖”为噱头的产品也层出不穷。火爆一时的无糖饮料刚被证实并非完全无糖,脱糖电饭煲又以低糖、低卡、低碳水吸引了一众减肥人士“入坑”。脱糖电饭煲真的是“黑科技”吗?食用它蒸出来的米饭真能控制血糖吗?

脱糖电饭煲控制血糖尚无证据,涉嫌虚假宣传

新京报记者以“脱糖电饭煲”为关键词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看到,月销量达200+的有数十款,销量最高的达1000+。这些产品大多以“低糖”“降糖”“健康”“养生”为卖点,便宜的200多元,贵的2000多元,价格相差10倍多,“脱糖”原理均是过滤掉一部分淀粉。淀粉有两种,分别是支链淀粉和直链淀粉。在煮米饭的时候,支链淀粉会首先溶解到水中,电饭煲随后把米汤和大米分离,再把分离后的大米蒸成米饭,从而达到米饭中糖分和热量的减少。

其中一款标价899的脱糖电饭煲介绍:淀粉含量下降32.93%,相当于每个月少食用约380块方糖。客服称,这款电饭煲是通过降糖煮电控程序和水米分离结构技术,采用先煮后蒸的烹饪方式,借助米汤将米饭中的淀粉或碳水化合物(营养)带走,最大限度地降低米饭中的含糖量,可以广泛适用于糖友、减肥人士。对于“是否有实验证明糖尿病患者食用后,血糖数值比普通米饭要少”的问题,客服只是发过来一张“SGS权威检测”的图片,检测结果中只提及米饭的淀粉含量减少,并没有食用后人体血糖变化的数据。

还有多家脱糖电饭煲商家都提到“SGS权威检测”,所展示的检测报告也仅有检测项目部分可以看清,即脱糖电饭锅所蒸出来的米饭和普通米饭每100g所含淀粉对比数据。SGS是一家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登录SGS官网,首页上有报告验证选项可验证SGS报告真伪,不过需要清晰完整的SGS报告文件,记者询问多个脱糖电饭煲商家是否能够提供清晰的报告,均未得到肯定回复。

根据2019年底我国发布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曾对“脱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进行“双盲”测定。实验结果表明,两个电饭煲蒸出来的米饭,进入人体之后,形成的血糖实际上是没有差异的。也就是说,同样数量的米饭,被人体吸收后转化成几乎同样多的血糖。

专家还指出,大米饭当中会有90%的碳水化合物,其中75%都是淀粉,经过水溶,可能一部分淀粉会进入到水里,但是量很小,不足以对血糖产生影响。有法律专家也称,“脱糖锅”在实际应用中很难达到所宣传的效果,涉嫌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者。


长期食用低糖米饭可能会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


对一些商家“脱糖电饭煲能减少淀粉摄入,还能避免发生糖基化反应、延缓衰老等”宣传,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指出,沥掉的米汤中除含有支链淀粉之外,还有大米中大部分的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健康生活所需要的B族维生素多数来源于主食,尤其是维生素B1和B6。长期食用这些低糖米饭可能会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建议选择食用低糖米饭的人群定期咨询专业的营养医师来避免维生素摄入不足导致的问题。同时,“糖基化反应”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要的生理反应,通过“糖化”产生的糖基化终产物“AGEs”在体内积累过多确实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因素之一。代谢正常的健康人,通常不会在体内蓄积过量的AGEs,想要通过脱糖电饭煲帮助“抗糖”,让自己不得糖尿病,并不是理智的选择。

近几年,“抗糖”概念被大肆宣传,“糖”真的可以“一戒了之”吗?事实上,糖是人类最经济、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同时糖分也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物质,糖脂、糖蛋白在体内构成细胞膜和神经组织、抗体、酶和激素,参与到人体的生理活动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表示,脂肪代谢需要葡萄糖的参与,如果糖类摄入不足,会导致脂肪代谢不完全,产生酮体,血中酮体浓度过高时,会使机体出现昏迷的情况。糖分摄入不足,人体会调动其他方式来满足其对于能量的需要,而一旦动用到蛋白质来供能,势必要消耗肌肉、肝脏、心脏和肾脏中的蛋白质,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而摄入过多的糖则会增加龋齿、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

“关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纠正不良习惯对于控制血糖、预防肥胖来讲更为重要。”陈伟建议,煮米饭的时候,可以用一部分杂粮、小米来代替大米;平时减少奶茶、碳酸饮料、蛋糕、巧克力等富含糖与脂肪食物的摄入;吃饭时,先吃蔬菜和富含蛋白质的肉类,再吃全谷类食物;每天保证至少40分钟的运动时间等。魏帼也建议控糖可以从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减少食用高糖类包装食品、烹调过程中少加糖等方面入手。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